单志广答记者问:发展智慧城市需要构建绿色化低碳化发展路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更新时间:2022-08-10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答21记者:发展智慧城市需要构建绿色化低碳化发展路径

近年来,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城市服务质量、治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

在“双碳”目标下智慧城市如何建设和运营?

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城市将智慧城市和碳中和写进规划,通过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实时关注碳足迹,以实现低碳城市发展,“双碳”和智慧城市该如何融合?

8月9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媒体采访环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中心主任单志广针对上述问题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智慧城市通过融汇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技术运用,来将城市的建设、管理、运营、服务模式实现智能化的提升。所以,智慧城市本身的内涵也包括绿色低碳,像国外如欧盟等发展智慧城市,核心诉求之一就是要发展绿色的智慧城市,主要表现在绿色节能低碳环保方面。

同时,“双碳”目标的达成,也需要智慧城市提供支撑,而绿色化和低碳化,也是智慧城市本身的一个特征属性。所以,要发展智慧城市,就要构建绿色化低碳化的发展路径。

当然,智慧城市也包括基础设施智能化。他举例称,数据中心占了大约整个数字产业的30%以上的用电量,耗能还是比较大的,同时5g基站耗电也很多,因此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等这些数字技术的低碳化也是很重要的,即数字化和低碳化结合。

其次,还可以探索如何用数字技术、5G、区块链、人工智能,使得一些传统产业降低能耗,比如利用遥感遥测、无人机等来降低农业领域碳排放。

再次,在工业制造领域,智能工厂通过新技术,包括传统技术改造,来减少工业生产中的碳排放,还有服务业方面也有非常多的领域可以减少碳排放。

“例如,移动支付、网上购物电商等,还有政府的线上办公,通过让群众少跑腿、少出行来减少能耗。还有智慧能源系统更好地结合用户需求来调度使用,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来了解用户情况,比如是老年人用户,还是有小孩的家庭、工厂等。然后,按照实际用户需求提供用电用水用能源的策略,达到用户整体花费最少,然后整个供给侧的输出也最少最合理。”单志广说。(记者 李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