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2年)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15

 
2022年7月29-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举办。在30日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对《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2年)》进行了解读。

余晓晖指出,算力是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速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及数据价值的释放,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发展。算力对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规模增长迅速。据中国信通院测算,截至2021年底,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

余晓晖表示,结合算力发展特点和重点影响因素,中国信通院利用统计学相关方法构建了中国综合算力指数。指数共选取了32个指标,从算力、存力、运力、环境四个维度衡量我国31个省份算力发展的综合水平。从综合算力指数来看,我国东部算力枢纽节点所在省份综合算力总体处于领先水平,部分西部算力枢纽节点和中部省份Top10榜上有名。东部省份的算力、存力、运力发展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综合算力指数总体较高。部分中部省份在算力、环境等方面也处于全国前列。部分西部省份以其自身在存力、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也跻身Top10。

余晓晖表示,通过建立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全面客观评价我国各省份算力发展水平,以促进算力、存力及运力的发展,加强我国各地区算力发展的协同联动,为全国及各省份算力发展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