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检察院信息化工作开展持续向好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17

数字赋能 统筹推进——庄河市检察院信息化工作开展持续向好

年初以来,庄河市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大连市检察院党组关于加强信息化工作部署要求,依托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围绕基层检察中心工作,坚持立足实际、开拓思路,夯实硬件基础、强化科技思维,检察信息化水平有新提高,科技赋能正助推多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完成远程提审系统建设

在上级检察院工作专班指导下,历时一月余,完成了远程提审系统建设,检察官可通过该系统对在押人员进行线上提审,传统提审方式中的证据展示、签名捺印等需要“面对面”做到的办案环节,依托该系统均可全部实现线上操作,并且目前已经具备与上级检察院远程提审系统互通互联的技术条件。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司法工作效率,促进了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不误。

◆新建信息化工作室

基于进一步提高检察信息化水平的考量,我院经研究决定采取技术人员驻场的维保方式,信息化工作力量显著增强。为进一步整合信息化资源,提高信息化整体规划、统筹推进能力,按照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总体方向,新建了信息化工作室,作为全院局域网络软硬件维护的基站,统筹开展各类信息化工作项目。

◆听证室迁移

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凡是公开的、对外的、接触当事人的窗口或者场所要集中到一起”的工作要求,将一楼紧邻接访区的西厅进行整体改造,将原在办案区内的听证室迁至此处,优化听证工作的硬件设施,促进听证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也为下一步通盘考虑整体规划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奠定了基础。

◆规范设置视频会议室

本着规范、节俭、安全的原则,重新规范设置了视频会议室,解决了原视频会议轮播画面不完整等问题,原视频会议室保留座谈、检察开放等专项功能,与新视频会议室紧邻,功能相互补充。同时,新视频会议室兼具“沙龙”功能,检察干警可以在此围绕一个或多个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培训教学。这既是空间格局的变换,也是科技思维的实际应用。

◆法检两院信息互通互联走深走实

今年6月,我院与庄河市法院在大连区市县中率先实现了信息互通互联,按照上级检察院的指导意见,经过两个月的探索应用,目前已实现刑事立案网上流转,法检两院共同研究编写了《刑事立案网上流转操作指引》,推动工作规范高效。随着应用的深入,得益于庄河市法院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开展民事检察及刑事执行监督方面的应用探索。

检察信息化建设作为“科技强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传统工作模式的一次升级与革新。依托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必将实现基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下一步,我院将在上级检察院信息化工作专班的精准指导下,能动履职,发挥信息化创新驱动作用,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后续还将计划开展对现有录播厅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展检察宣传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基层检察工作深入人心;计划升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区,引入信息化思维理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感化、挽救、心理疏导等综合保护工作,以求极致的精神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庄河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