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前言:
2006年1月8日,新华社授权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1月10日起,新华社授权陆续摘要播发5件专项预案文本。5件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分别是: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国家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这仅仅是个开始。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我国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四大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整套应急预案将包括25项专项预案,80件部门预案。这些预案都会陆续发布并实施。重要的是,这标志着我国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开始步入快车道!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领域暴露的问题日益突出,我国也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切实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能力的迫切要求。

详细解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社会背景,详细解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科技背景,《中国计算机用户》策划推出《居安思危,创造和谐发展环境—以信息化的视角解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专题报道,以信息化的视角关注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以期引起社会各界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高度重视,促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