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西藏安营扎寨 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23

近些年,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互联网+”通过其自身的优势,对传统行业进行优化升级转型,使得传统行业能够适应当下的新发展,从而最终推动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

“互联网+”,简单的说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互融合,利用互联网具备的优势,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在新时代,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新兴技术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的数字技术领域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上,积极应对,找准路径,紧盯科技前沿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互联网+”催生出很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成为雪域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林芝,自2016年以来,林芝市以“一部手机游林芝”为目标,建成智慧旅游·乡村旅游信息化平台“新基建”,编辑出版《林芝市导游词精编》,利用5G网络“新技术”建成西藏全区首个智慧语音讲解系统;同时,发展出智慧民宿、智慧酒店等一批“新业态”。据统计,2021年林芝市累计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位居西藏自治区前列。林芝市各类旅游主体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累计达10286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3206万元……

2021年底,西藏自治区“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在拉萨召开。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5G网络实现全区7市地、74个县区主城区、12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覆盖;西藏全区建有5G基站6660个,发展5G终端用户103.15万……

2022年,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加快推进“藏药标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完成150个品种收集及质量标准研究颁布;同时,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促进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联合监管和协同监管。加快建设自治区药品综合监管平台,推动建立全区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提升在线监测、风险预警、产品溯源、综合评估等信息化能力……

今年进入8月以来,西藏拉萨、日喀则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西藏药监局党组高效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以“互联网+”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首先,建立药品经营销售异常数据预警机制,建立西藏“四类”药(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系统;其次,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西藏“四类”药购买实名登记系统与藏易通系统对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异常人群、“四类”药及试剂异常销售及时预警监测,精准做好数据关联与数据赋能,充分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实现疫情防控大数据共享,助力自治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隐患并做好应急处置。

目前,西藏不断将信息化与实体产业相融合,创新发展呈现良好趋势,数字技术正加速嵌入民生改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环节,日益改变着高原百姓的工作生活。据了解,西藏将聚焦天然饮用水、藏医药、民族手工业、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特色产业的全面渗透;通过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引导大型农牧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引进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建设智慧农牧场……

在新时代,西藏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健全规划相关政策体系,这就使得新兴产业在西藏“安家落户”有了保障和基础。“十四五”期间,面临历史赋予的“数字机遇”,西藏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促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