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 我国具备数字经济巨大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2-08-25

当前,全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新冠病毒变异、俄乌冲突、美欧通胀、逆全球化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挑战。受这些叠加因素影响,今年中国上半年经济的增速不如预期那么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相关指标表现亮眼,实现了逆势增长,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

经过20多年特别是最近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软硬件环境发生根本变化,推动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73%,用户数基本达到饱和状态;同时,每个用户上网时长已达到平均每天4个小时。可以说,靠增加网民数量和上网时长驱动发展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同时,在新技术推动之下,中国互联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随着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涌现和应用,特别是5G商用,中国迎来了工业互联网时代,构建起可信互联网、价值互联网。

今天的互联网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点,但通信技术的三大定律即摩尔定律、梅特卡夫定律、吉尔德定律依然成立,继续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并赋予了数字经济高创新性、长渗透性和广覆盖性的显著特点,继续扮演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主导力量的角色。

根据摩尔定律,集成电路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目在每经过18个月到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梅特卡夫定律认为,一个网络的价值等于该网络内的节点数的平方,而且该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吉尔德定律提出,在未来25年,主干网的带宽每6个月增长一倍,12个月增长两倍。

对照上述定律发现,中国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优势。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宽带渗透率已很高,覆盖到所有乡镇并将进一步提升,造就了广阔的数字经济市场空间。不仅如此,网速也大幅提升,固网宽带的平均下载速率和移动网络平均下载速率都居世界前列。依托先进的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无须自建内网,中国企业就可以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些优势助力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以全世界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回报。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