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东 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8-25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顺应经济发展趋势,体现共享发展理念,聚焦基础制度和制度体系,将为我国加快出台数据要素具体政策细则、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与此同时,《意见》在为一些行业和企业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对政府和监管部门提出围绕数据要素市场的新挑战。首先,《意见》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体现了共享发展理念。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数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各国纷纷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经济发展和国家间竞争的重要方向。

其次,《意见》强调了数据基础制度,为完善数据要素制度细则指明了方向。所谓基础制度,主要是数据使用制度、交易制度、权益制度和安全制度。在数据使用制度方面,强调对数据要建立分类分级制度;在数据交易制度方面,鼓励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在数据权益制度方面,尊重数据权益和产权分置;在数据安全制度方面,强调把安全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

再次,《意见》体现了对数据制度系统性思考,从系统性和全过程视角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供支撑。《意见》高度重视体系建设,对数据生产、流通、分配和治理进行了系统性思考,能够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供全过程支撑。

最后,《意见》为一些行业和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对政府和监管部门提出新要求。随着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为从事数据搜集和加工的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为数据流通企业和数据交易所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本文摘自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