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样本:“东数西算”激活小城经济
来源:2纪经济报1世道 更新时间:2022-08-26

8月的草原,天高云淡,秋高气爽。

沿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来家地村的高速路前行,便能看到一整片低矮、灰色的厂房,华为、阿里巴巴、苹果、快手等科技公司均在此设立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在“东数西算”政策的推动下,数据产业已经在这座西部小城开始落地生根。

8月初,小鹏汽车与阿里云也在这儿合建了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该智算中心算力规模达600PFLPOPS,将用于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据了解,“智算”指的是智能计算,是一种专用于机器学习的算力形式。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20多座智算中心,包括谷歌、微软、Meta、特斯拉、阿里在内的科技公司都已建造智算中心。

与数据中心不同,从深度学习到强化学习,智算中心能够做到模型训练全闭环,从而将云端能力、本地端能力、工具端能力的算力效率进行高效率拉动。阿里云建立智算中心,尝试去提供算力强大、速度快、绿色节能环保和成本低廉的解决方案。

在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看来,“东数西算”工程通过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引导东部数据中心集约化发展,西部数据中心跨越式发展,而统筹调度东西部数据中心算力的需求与供给,实现全国算力、网络、数据、能源等协同联动,这样既可以支撑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又能推动数据资源交易流通和开发利用,为数据资源充分发挥价值奠定了基础,从而实现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数据产业落地

“东数西算”工程是实现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和绿色化的全国一体化布局。西部地区通过承接东部算力需求,像“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一样优化算力资源配置,提升算力资源使用效率。

位于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就在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上。这座小城距离北京不到300公里,年均气温仅有4.3℃。公开报道透露,2016年,内蒙古获批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乌兰察布市抓住这一机遇,努力用科技改变落后面貌,重点培育和扶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随后,阿里巴巴、华为、苹果公司等均已落户,建立数据中心。

2020年6月6日,快手宣布将智能云大数据中心落地乌兰察布,投资达百亿元,已经在2021年投入使用。政策支持、配套设施齐全、交付质量高,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全年气温较低有利于节能等原因,是科技公司作出选择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集宁区借助京蒙对口帮扶,在察哈尔工业园区内规划建设了6.5平方公里的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园,推动大数据项目的发展及信息化建设、信息产业发展。同时,还累计投入2.6亿元用于大数据项目市政管网配套设施建设。仅在2018年,集宁区共续建、新建以及拟建数据中心项目8项,计划总投资167.4亿元,总占地面积1220亩,承载70万台服务器。

目前,集宁区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从数据中心建设、呼叫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到智慧城市建设都突飞猛进。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认为,“东数西算”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从整体的经济和人力的匹配性,都是非常好的趋势。“西部有非常好的电力,而且是清洁能源。在算力需求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们预测2025年电费可能超过10亿元,那么在西部建立数据中心,有助于我们控制成本和做好技术铺垫。”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井喷式发展,专用于智能计算的智算成为发展最快的一种算力形式。智算因其“专用性”,在面向AI场景时性能和能耗更优。而作为机器学习典型场景之一的自动驾驶,在海量数据处理以及超低时延需求之下,计算量激增,算力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自动驾驶级别每提升一级,算力需求至少提升十倍。

阿里云智能汽车行业总经理李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共建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而阿里云从2020年就开始和乌兰察布合作,计划在当地投资100亿元进行数据中心的建设,扶摇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为阿里云提供了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算力输出的新可能。未来也会考虑采用公有云的专属方式,与其他企业开展相关合作,推动算力的迭代发展。

拓展多场景合作

在谈到为何选择在乌兰察布落地智算中心“扶摇”时,李强表示,阿里2020年与乌兰察布合作后,该市已经具备了IDC的基础,计划是投资100亿元,搭建数十万台服务器,包括X86的CPU服务器,包括“扶摇”计算的GPU服务器。

随着阿里云、华为云等一大批龙头公司入驻,也吸引了一批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来到乌兰察布并展开多项合作。众所周知,对于云服务商而言,数据中心不仅是一种重要资产,也是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焦点,更是保障服务持续运营的基石,更成为云服务商核心竞争力之一。

据了解,华为云乌兰察布数据中心,采用间接蒸发冷却方案和iCooling能效优化技术,实现了年均PUE低至1.15,和传统冷冻水方案相比,每年可节省耗电量超过3000万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万吨。

此外,人工智能也在乌兰察布得到了广泛应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阿里云乌兰察布数据中心看到,无人机主动巡检、全数字化运维、智能运营等技术最大程度上节约了人力成本,并保证了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营。在一个占地约为200亩的数据中心园区里,工作人员还不到100人。

未来,除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行业,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带来行业普遍存在的“算力焦虑”。对此,何小鹏认为,核心点在于是不是完整地利用了足够多的大数据?现在来看有两个场景训练量是巨大的,第一个是城市内的智能驾驶,第二个是机器人需要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的算力,比自动驾驶还高。“机器人看到的物品种类和规则情况组合,远超过公路上的规则,这是我们看到两个巨大的算力变革。”

对于“草原云谷”乌兰察布来说,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据乌兰察布日报报道,截至7月22日,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17项,其中,今年新签约项目332项(已开工120项,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12项),同比增长492.86%;总投资2813.62亿元,同比增长166.39%。目前,全市招商引资开复工项目305项,同比增长98.05%;总投资1801.25亿元,同比增长8.96%。

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红利,这座小城正在扩大招商引资、推进项目落地。目前,乌兰察布市已签约落地数据中心企业17个,数据中心项目达到26个,总投资约为732.1亿元。华唐、博岳通信、梧桐木等10多家服务外包企业相继入驻投运,吸纳5至6万人就业,中国北方服务外包基地正在形成。尽管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但积极构建数字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破题之道。(记者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