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络助力东数西算论坛圆满举办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2-08-29

南京8月28日消息 8月24日,“网络全球,决胜未来”——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未来网络助力东数西算主题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紫金山实验室、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公司主办,华为、新华三、北京中科驭数等单位协办,本次论坛得到了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涛为论坛致辞,9位行业内专家就确定性网络助力东数西算、东数西算背景下的关键技术挑战及应对、未来网络如何根植教育、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等内容带来最前沿的智慧分享。
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未来网络助力东数西算论坛(央广网发 王业军摄)

林涛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南京是江苏省省会,东部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也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发展的门户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城市,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

11家战略合作成功签约

论坛上,公司共与11家单位签署东数西算工程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三个方向成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未来网络助力“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接下来,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协调,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着力将“东数西算”项目建设成为国内示范工程,为实现中国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行业专家前沿分享

与会知名专家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围绕东数西算、算力网络、未来网络等展开最新的研究成果分享。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主题演讲,深入剖析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化数网、数盾、数纽、数链、数脑的内在逻辑。
原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谢晓尧(央广网发 王业军摄)

原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谢晓尧介绍了东数西算贵州国家枢纽节点进展情况,以及两大国之重器天眼FAST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创新联合发展情况,并强调全国各大高校天文专业亟需CENI赋能搭建算力网,形成射电天文的算力网前景广阔。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在演讲中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教育方式,网、云、数、算、用都在发生变革,未来网络助力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教西学、东病西医,原来不可能的事情都成为了可能。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围绕大数据引擎基础设施谈到,数据要素资源体系是原材料,东数西算算力网络体系是燃料,大数据引擎基础设施是加工厂,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需要未来网络的支持和算力的分配来形成数据要素的基础设施化,这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点。

随后,华为政企光产品线总裁金志国,新华三2090研究院副院长朱仕银,中科驭数首席执行官鄢贵海,国卫网络工程产业联盟秘书长、云端领航创始人兼董事长管航、公司CENI建设运营部总监李屹依次发表了主题演讲。论坛全程3小时,吸引了线上线下超3000名观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