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信息系统的核心功能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应急信息系统是整个应急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基础,它在平时应急管理和事件突发后的应急响应过程中都将发挥必不可少的保障作用。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响应反映出我国应急管理和信息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对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和效率。

应急信息系统是整个应急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基础,它在平时应急管理和事件突发后的应急响应过程中都将发挥必不可少的保障作用。应急信息系统服务于应急管理的全过程,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主要阶段。这四个阶段是一体和连续的动态过程,只有功能的连接过渡,没有明显的区间界限。应急信息系统的信息链是联接各项应急活动的纽带,对不同阶段的应急管理都能提供快速、高效和安全的保障。应急管理的各个阶段根据事件类型不同有不同的功能需求,如图1所示。

以电子政务系统体系结构为依托

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进行了办公自动化、政府网站、各种“金”字号工程等信息系统工程的建设。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规划和推进了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的建设、进行了国家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对国家政务信息资源及其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进行了规划和开发、初步建立了电子政务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当前,电子政务领域已经开始了资源整合、公众服务、信息共享、政务协同等信息资源深层次开发利用的规划、研究和建设工作。

应急信息系统作为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指挥机构的一个应用性信息系统,必须以电子政务系统的体系结构为依托。电子政务系统体系结构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应用业务支撑层、应用业务层、服务层以及安全保障系统和管理服务系统等。应急信息系统属于应用业务层面的一个业务系统。

服务于国家各级应急管理和指挥机构

在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体系中,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应急管理部门担负着领导和决策的职能;各级政府的应急指挥平台主要是起应急指挥协调的作用;各级专业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所属专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指挥和协调,城市应急联动中心是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的前沿阵地,负责将事件现场的信息上传至上级指挥领导部门和指挥中心,上级领导和指挥中心的指令也通过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发布至事件现场,如图2所示。将各级各类应急管理和指挥机构有机联系起来的就是信息,因此,应急信息系统是实现快速、高效应急响应的基本保障。

通过标准化信息接口实现互联互通

为了实现各级各类应急管理和指挥机构间的信息共享,需要通过制定信息共享标准规范,开发信息中间件等,形成信息“插座”与“插头”,以便实时、快速地进行信息系统对接,如图3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