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安全,还有什么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为北京市的老城区之一,宣武区区域面积小,只有19.6平方公里,而人口密度高达3万人/平方公里左右,高踞北京市各城区之首。复杂的人文、地理环境,为当地政府的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北京市宣武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祖淑燕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但正是这种“危机感”使宣武区安监局的工作出现了崭新的亮点。2005年6月28日,宣武区安监局主持召开的“宣武区安全生产现状调研分析报告和安全生产管理数据库”项目成果验收会,受到了专家的好评。

这份70多页的调研报告是首次由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组织进行的区域性安全生产现状调查分析报告,对宣武区的生产安全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分析研究,基本掌握了宣武区的生产安全现状,并提出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和问题的解决方法。

此次调研是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联合参与的。项目完成了宣武区安全生产管理数据库的研究开发,并搭建了“宣武区安全生产管理平台”软件系统。她举了一个例子。一辆危险品运输车在路上行驶,出现交通事故后,引发了交通安全问题,但由于导致了危险品泄漏,造成了环境污染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又引发了环境安全、卫生安全等公共安全。

记者在翻阅调研报告时,注意到其中有宣武区钱市胡同、马连道采购中心等地的应急疏散模拟研究模型图表。这也是调研报告的突出亮点。验收专家对此评价说,调研报告将传统的安全评价方法、半定量安全评价方法与计算机模拟技术为基础分析火灾和人员疏散安全性的定量评价方法结合起来,在国内首次较全面地应用与支持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管理决策中,取得了综合应用的实践经验。

宣武区目前正在积极组织专家对去年刚完成的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以指导应急工作向规范化、有序化方向发展。

临近春节,安监局的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祖淑燕说,一个人没有了健康,就什么也没有了;一个社会,没有了安全,还能有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