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名单的背后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份记录有住宅电话或手机号码的专家组通讯录,是厚厚的煤矿应急安全预案的附件之一,这是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的。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内部为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各下属单位都建立有煤矿事故应急预案,这样的名单,是要经常更新和核对的。

北京煤矿安全监察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北京在2004年已经建立了煤矿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并通过“贯彻安全生产条例”等座谈会对相关单位做了全面介绍。该应急预案将每两年修订一次,在必要时及时修订。发生特大、特别重大事故时,预案与《北京市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一并执行。

在预案当中,将煤矿事故具体分为顶板事故、瓦斯事故、放炮事故、运输事故、机电事故、水害事故、火灾事故以及其他事故,这样就可以针对不同类型事故,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其中主要措施包括:煤矿就近组织人员自救;加强通风;局部停电灭火;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同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汇报事故详情;必要时请求外援。 预案还制定了应急救援的具体程序并成立救援指挥部以及伤员抢救、安全保卫、物资供应、专家咨询等现场专业组。

神华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神华集团目前有30多个煤矿,年产量达一亿五千万吨。在各个煤矿,像井下瓦斯检测监控系统这样必备的系统,神华都运行正常。2005年主要是开展了井下小灵通的应用,和UT思达康合作,在井下建设了基站,可以实现井上井下的通信联络。

同时,从2006年开始,马上要实现虹膜识别系统的应用,这样就可以确保井下跟踪到人,而这些系统,都是为了达到应急预案的要求而配备的。而具体的应急预案,刘宇光表示,会完全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部署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