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启示什么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唐山大地震到1998年特大洪水,从包头空难到“大舜”轮海难,从非典到禽流感,从徐州大黄山煤矿透水事故到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2005年10月31日,一部大型新闻纪录片《灾难的启示》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根据记者了解,这是我国第一部真实、客观、全面地展示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场景的纪录片。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时政部主任,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陆黎回忆起这部片子,一个最深的感受就是,应急安全太重要了。

最初,这部大型新闻纪录片其实是当时的国务院应急办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合作来拍摄制作的,一方面,应急办非常重视应急安全的事情,同时,双方都拥有一些素材。在半年多的工作时间中,他们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的现场素材,但每次看到这些现场的生动镜头,陆黎都感受到安全紧迫性和必要性。

《灾难的启示》中记录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灾难、指挥抗灾的感人场面,并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推进应急预案和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等。

影片还结合珍贵的画面介绍了我国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三条经验:一是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二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三支队伍形成合力,这三支队伍是公安、武警、预备役民兵,必要时解放军也参加的骨干队伍,应急处置专业队伍和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社会力量;三是抗击非典实践中形成的依靠法制、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归根结底依靠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