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9-16

9月14日

常熟市大数据中心

(数字政府联合创新中心)载体

正式启用

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

促进大数据生态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启用仪式上

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一期)

正式上线

董浜镇《数字乡镇一网统管平台建设规范》

地方标准创建启动

市人社局大数据分中心及

数字政府联合创新实体化专班授牌成立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就相关合作授牌情况进行了介绍

省、苏州市大数据部门相关领导

常熟市委常委、副市长万晓军出席仪式

常熟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

常熟市大数据中心

为四层楼建筑,于2021年4月份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7812平方米。主要依托大数据中心载体平台,以支撑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为主要目标,建立“数字政府联合创新中心”。将培育一个从场景发掘、规划咨询、软件研发、云网安维到应用展示为一体的互动、创新、协作的持续性生态系统。

0 1

BOC

数字政府示范场景和产品发布中心

一层布展面积480平方,主要是为常熟市各部门、板块以及常熟市各企业提供一个宣传和推广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平台。

首期展示了我市12家政府单位在社会治理、宜居出行、营商环境等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成果,这些部门、单位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成效,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人民。

0 2

BOC

数字政府建设合作企业研发集聚区

功能设计为生态圈企业入驻楼层区。

主要是吸引相关大数据企业及团队进驻,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常熟数字政府建设,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培育常熟的本土大数据企业,构建常熟大数据生态体系,与合作伙伴共同建设,打造更多的本地化专属服务。

0 3

BOC

数字政府创新实验区和专班工作区

分设专班工作区和企业入驻区。

其中专班工作区包含市级重点数字政府项目专班区、部门重点数字政府项目专班区及数字政府基础业务专班区。

一方面联合各部门(板块)以项目的形式组建数字化专班入驻中心,更好的做好项目的服务、调度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力协调,持续跟进,分类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解决项目建设瓶颈问题,以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

另一方面引入高校及知名公司进驻,作为其研发及成果转化的基地,为常熟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0 4

BOC

常熟市大数据中心及大数据专家智库工作区

分设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协会办公区。

大数据中心将统筹整个政务数据运营建设,提升信息资源整合水平,强化跨部门、跨行业的组织统筹力度,提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服务,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攻坚克难;大数据协会对壮大数字政府建设生态,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

常熟市大数据中心:

共进行了79个部门的数据调研、梳理了74个委办局的数据资源目录1819项、落地归集数据5.85亿条。

全市数据管控总量超180亿条,基础平台完成数据治理3.41亿条。

在数据共享应用方面,已提供各部门接口调用超648.31万次,调用数据347类,支撑着45个部门的95个业务应用。

孔晓 萍 常熟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主持工 作)

常熟市大数据中心载体的建设是契合常熟市大数据赋能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改革要求的具体工作行动之一,主要目标是引入相关高校、本地软件研发、硬件、安全、集成等相关大数据企业及团队进驻,并参与到我市的数字政府联合创新工作中来。同时,我们将组建数字政府建设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实施本地化场景改造,培育一个从场景发掘、规划咨询、软件研发、云网安维到应用展示为一体的互动、创新、协作的持续性生态系统,能够为常熟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长期运营支撑。(i常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