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城市微改造 市民获得感较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2-09-19

9月17日,广州首批“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成果发布活动举办,南方都市报社主编刘江涛在活动上发布《广州市“最具获得感”改革观察报告(2022)》。从报告评估结果来看,受访者在数字政府、医疗、城市微改造、城市服务、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改革领域的满意度较高。超过两成的候选案例明确实现了复制推广。

调查

城市微改造、数字政府改革 受访者知晓度参与度最高

报告通过深入研究广州市“最具获得感”改革评估过程中形成的候选案例池,梳理并总结广州近年来在改革创新领域的特征。

数据显示,案例分属领域范围广,候选案例池的改革共涉及30个不同领域。数量分布相对集中,约一半数量的案例集聚在营商环境、司法保障、基层治理、数字政府四个领域。

从改革对象来看,针对市民群众开展的改革较多,并且集中在司法保障、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数字政府、生态环境这五个领域。针对企业的改革,一半以上集中在营商环境领域。评审课题组(下称“课题组)提出,上述提到的改革领域均属于近年来全国和广东省大力推进的改革领域。因此,从中央到广东省再到广州市,改革思路一以贯之。

报告显示,城市微改造、数字政府的改革知晓度和参与度最高。从社会调查情况来看,城市微改造、数字政府、文化、医疗、产业发展是受访者知晓度最高的五个领域。从知晓度最高的20个案例来看,接近一半数量的案例来自城市微改造和数字政府。比知晓度更进一步的是参与度,指的是受访者是否在此项改革中亲身享受过实惠。结果显示,受访者参与度最高的同样是数字政府和城市微改造。

城市建设得好不好,应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城市治理得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上述数据表明,广州在多个领域的改革,市民群众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此外,报告还提到受访者获得感和满意度高的领域。从社会调查数据来看,在医疗、城市微改造、城市服务、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市民的改革获得感较高。从线下拦访来看,数字政府领域的改革满意度最高,多位受访者反映数字政府的建设和推广带来了巨大的生活便利,例如广州一网通、穗好办、粤省事的建设,让市民可以更方便地线上办事,数据互联互通,减少了线下跑动次数。而在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方面,受访者也有较高的满意度。基于上述结果,课题组提出,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才能办好民生实事。

评估

超过两成候选案例 明确实现复制推广

本次评估工作基于社会调查、路演评审等环节,对征集的改革案例进行评审。报告显示,通过本次评估工作,课题组观察到了广州近年来在改革创新领域呈现的亮点与趋势。

课题组提到,近年来,广州通过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取得了不少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贡献“广州智慧”。

数据显示,超过两成的候选案例明确实现了复制推广。其中,推广至省级及以上层面的案例数量超过八成。以基于大数据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为例,该案例立足国情,创新运用病种分值引导合理诊疗,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推动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双双提升。这一改革被国家医保局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实施。

报告还提到,本次征集到的案例中,发起部门级别从街道到区,再到市均有涉及。由市级职能部门发起的改革与由基层发起的改革数量相近,分别为101个和96个。在由基层发起的改革案例中,属于全国范围内的首创或领先举措数量占比为1/4,有近两成案例进行了复制推广。这反映出一种自下而上、全市上下齐心的改革态势。

此外,课题组将改革性质分为链条式、集成式、迭代式和其他类型。链条式改革指的是改革仅涉及其所在链条中的部分环节;集成式改革指针对全链条各环节进行系统化改革,达成特定目标;迭代式改革指在原有目标已实现的基础上进行新一轮改革。从链条式改革至集成式改革,再到迭代式改革,三者呈递进关系。而其他类型则指的是创新性大于改革性的创新举措,不涉及体制机制改革或新技术应用的案例。

数据显示,属于集成式改革和迭代式改革的案例占比超过七成。课题组认为,目前,广州大部分改革正处于中间阶段,部分进入“深水区”。比如,广州市商务局推出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改革创新,重塑了产业生态链,破除了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其他城市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专家组一致认为,这项改革勇气可嘉,不仅有刀刃向内的魄力,也有协调推进的合力。

建议

坚持问计于民 找到精准治理发力点

针对评估工作呈现情况,课题组综合专家学者意见提出建议:首先应当坚持以市民需求为城市治理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治理手段,深化协同治理模式。唯有坚持问计于民,才能提升治理的科学有效性,找到精准治理的发力点。

其次要完善从制定到评价的全链条机制,包括改革举措的制定、协调、传导、落地、评估、反馈、督导、考核评价等环节,注重细化链条的中端传导和末端评价反馈。着力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扩大政策覆盖范围。

“作为全国一线城市的广州,对于改革方向基本形成了共识,取得了不少优秀的成果。”课题组同时提到,改革攻坚的难度越来越大,更需要各部门以动真碰硬的勇气与决心,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建议接下来应当不惧“深水区”,持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协调联动,并从法律法规层面保障改革推进。

课题组表示,接下来,期待通过开展持续性的“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评估工作,深度跟踪解析广州改革的探索实践,推广好广州的改革创新经验,助力提升广州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共建人民满意的、宜居宜业的美好广州。

南都城市治理研究中心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出品

统筹:裘萍 谢斌 张纯 主笔:冯芸清 梁思华 研究员:冯芸清 梁思华 文轶然 谢小清 涂长芳 麦洁莹 沈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