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闽宁云”里的“东数西算”
来源:通信产业网 更新时间:2022-09-20

" 东数西算 " 下的 " 第一朵云 "。

日前,一朵名为 " 闽宁云 " 的云,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不仅同时得到东西部两位省区书记的共同考察点赞,也成为新近落幕的 " 西部数谷 " 算力大会的 " 明星 "。在 " 东数西算 " 大战略下,这朵 " 闽宁云 " 究竟是什么,又折射了哪些 " 光彩 "?

9 月 15 日首届 " 西部数谷 " 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召开,这是西部地区首次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大会。大会期间," 闽宁云 " 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大会前期,福建宁夏党政主要领导考察 " 联通云 " 标杆项目—— " 闽宁云 " 时,对 " 闽宁云 " 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将全力把 " 闽宁云 " 打造成 " 东数西算 " 的样板间,拓展闽宁协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据了解," 闽宁云 " 是贯彻国家 " 东数西算 " 战略的重点项目,是中国联通承接国家 " 东数西算 " 战略的 " 第一朵云 ",对中国联通抢占 " 东数西算 " 市场先机,构建 " 东数西算 " 新格局具有标志性和关键性意义。

去年 12 月 20 日,国家正式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建设。宁夏被列入国家八大枢纽节点,宁夏进入了国家 " 东数西算 " 重大工程。" 闽宁云 " 由宁夏联通牵头,中国联通集团数科公司、福建联通,及相关专业子公司协同支撑。发挥 " 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 ",宁夏联通与福建联通积极对接,并协调闽宁两省党委政府、中国联通集团及各方产业生态合作伙伴,项目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

闽宁一家亲

" 闽宁一家亲、山海云相连。"宁夏联通总经理李晓龙表示,通过 " 闽宁云 " 的建设,促进闽宁两省区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闽宁数字经济领域协作,实现两省区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相互融通,形成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 闽宁云 " 不仅是中国联通承接东数西算 " 第一云 ",更是数字经济融通 " 超级云 "。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闽宁两省区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形成紧密合作,加快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数西渲,东数西训。

目前,闽宁两省区已经在医保和档案跨省通办、医疗远程诊治、教育资源共享、工业大脑补链强链延链、3D 智能打印、农业数字化生产、水利智能化灌溉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惠及了两地人民群众。

宁夏的土地、气候、绿色能源和政策优势与福建的技术、产品、市场、人才优势形成互补互利共赢。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形成紧密合作。加快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数西渲,东数西训。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围绕一二三产业,共同打造闽宁数字经济标杆项目,共同做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在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双方按照自治区政府规划,共同打造三大示范基地,同时,以闽宁镇数字小镇为标杆,在闽宁两地打造和推广一批数字小镇。

福建联通政企客户营销中心总经理梁成旭向《通信产业网》全媒体记者表示,福建联通积极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结合 " 闽宁云 " 需求,通过联通全光网传输底座,与宁夏联通共同建设福建至宁夏 4X100GE 大带宽、低时延链路直连中卫 " 闽宁云 ",实现数据中心端到端单向网络时延在 22 毫秒,实现福建省政务、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数据直达中卫 " 闽宁云 ",安全高效地完成数据传送、处理。与此同时,福建联通构建了福州智云、厦门智云两大云基础设施,打造中国联通网络安全 ( 福建 ) 中心安全基地,作为安全能力基座护航闽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 年 9 月 4 日上午,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莅临宁夏联通,考察中国联通承建的 " 闽宁云 " 项目时表示,要抢抓东西部协作和 " 东数西算 " 新机遇,做好 " 闽宁云 " 建设和运营,进一步扩大闽宁数字经济协作成果,惠及闽宁两省区及更多省份,续写闽宁协作新篇章。

山海云相连

根据国家 " 东数西算 " 战略部署,中国联通已制定《算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和《中国联通 " 东数西算 " 专项规划》,构建起云网边一体化的 "5+4+31+X" 算力布局。

宁夏作为全国唯一的双节点城市 ( 全国一体化算力枢纽节点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 ,被联通集团纳入了 " 东数西算 "4 大核心骨干枢纽节点。为更好承接全国范围算力需求,宁夏联通优化建设骨干光缆网、ROADM 网、China169 和 CUII 网。目前已全面完成西部 ROADM 网 21 个节点建设。

宁夏联通优化闽宁光缆新路由,新增银川—庆阳—西安骨干光缆链路,构建全光传送底座,将打造时延低于 20ms 的算力网络城市圈。

截至当前,宁夏联通已开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福建共 7 个方向,下一步将按照 " 东数西算 " 总体规划,围绕 " 闽宁云 " 建设,中国联通将进一步扩大宁夏到全国各地的电路规模,升级宁夏通向全国的高速网络通道,出省方向扩大到 13 个,总电路带宽从 1.4T 扩充到 3T,进一步提升网络的健壮性。

超算中心助力 " 西部数谷 "

中国联通集团为宁夏联通配置 " 闽宁云 " 超算中心战略投资,建设中卫云数据中心,助力打造 " 西部数谷 "。项目三期将按照 " 一栋楼、一张网、一朵云 " 的规划,合力建设 " 闽宁云 " 超算中心。
闽宁云依托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实现 " 一栋楼、一张网、一多云 " 目标。

中国联通中卫数据中心是宁夏区域内第一个获得国家 CQCA+ 级认证的机房,也是西部云基地首家通过 CQC 认证的 A 类数据中心。

按照国家数据中心 T3+ 标准,中国联通中卫数据中心能够充分利用先天自然冷源,采用 " 新风 + 蒸发冷却 + 风机墙 + 电制冷 " 空调建设方式,将 PUE 最低可达 1.13 以下。其数据中心管理系统,能够实现集中管理、统一监控、分级维护,实现全方位秒级监控、实时报警、智能调度,为客户设备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高安全防护,充分发挥着 " 铺路人、赋能者、护航员 " 的作用。在生态方面,依托国家 ( 中卫 )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更好发挥 " 双中心 " 优势,形成产业集聚。

去年,中国联通发布新战略,以云计算国家队的责任担当,立足自主创新,全面升级了新一代的云计算平台 " 联通云 ",树立了 " 安全数智云 " 的品牌形象,提供了 " 联接 + 感知 + 计算 + 智能 " 的算网一体化服务,打造数字经济 " 第一引擎 "

宁夏联通依托中国联通的云原生和安全可信的技术能力,发挥 " 联通云 "" 安全可靠、云网一体、专属定制、经济实用、多云协同 " 的特色优势,开发 " 闽宁云 " 专属云产品。


闽宁云产品图谱。

一类是面向政府开发,包括物联感知类、存储类、视频类和灾备安全类,为闽宁两省区政府在医疗影像、视频监控、档案信息存储、政务云灾备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另一类是面向企业。为闽宁两省区的企业提供服务。除了基础的算力底座服务之外,还提供开发工具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集成服务能力,方便闽宁企业的快速开发和应用。

为数字政府夯实算力底座,目前,中国联通累计承建了 20 余省、100 余个省市联动的两级政务云,并且由于联通云集约化、安全可靠的特点,全国政务云平台被有关机构评为得分第一,成为更懂数字政府的安全数智云。" 闽宁云 " 正是联通云的典型代表,发挥 " 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 " 作用,宁夏联通立志助力闽宁数字经济协作高质量发展,将 " 闽宁云 " 打造成 " 东数西算 " 的 " 样板间 ",谱写数字新基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