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9-28

聚焦政务数字化转型 泗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关于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9〕57号)明确规范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对政务信息系统应用的绩效考核。

近年来,泗洪县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围绕“数字产业化”,加快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不断构建新格局,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22年7月,泗洪县大数据管理局在宿迁全市率先开展县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由新点软件参与承建,泗洪县大数据管理局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规范,统筹组织建设、统筹资金使用”的原则,促进政务信息化项目的集约化建设,打造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县域标杆”。

提高部门项目申报、审批效率

平台将线下申报办理工作转移至线上办公,采用电子化流程管理,对项目申报信息进行全方位分析,并将可行性分析报告拆分成背景依据、必要性和可行性、项目特色、创新应用场景等12个模块,快速搭建从信息表单、流转步骤到流转条件、操作人员的业务流,支撑自定义各种简单到复杂的流程,全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有效降低了政府办公及管理成本。

系统创新审批模式,建立部门横向联动机制,打通部门业务系统,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多部门联动,提升业务协同的时效性。由泗洪县大数据管理局联合财政局、业务专家等项目业务部门树立高效协作的审批理念,再造审批流程,将部门职能发挥到最优,打通覆盖全县的跨部门、跨领域的业务协同系统链,保障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运维和项目验收审核全过程闭环,实现了政府业务便利化、集约化、高效化。
三大机制建设,为平台助力

一是专家评审机制。为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化建设水平,泗洪县大数据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在宿迁全市率先开展县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评审咨询专家库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行业领域建设人才对信息化项目申报审批的智力支撑作用。专家库的建设标志泗洪县信息化建设将朝着更加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彰显使命担当。

二是项目留痕机制。通过对申报、审批流程中各环节的修改记录留痕,将修改信息项分类后以时间维度进行倒序排列,申报单位、审批单位均可清晰地查看申报、审批环节中每一项信息的历史修改记录,实现业务数据全流程的可查、可管、可追溯。

三是系统对接机制。系统建设以项目库、单位库和专家库三大库为主的底层资源库,并联通宿迁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交换;对接电子签章系统,有效缩短线下用章申请时限;对接招标系统用于自动获取项目招标信息;对接党政服务平台的办文办会系统将公文信息与项目评审过程进行关联,用于后续项目档案的追溯。
全生命周期管理

通过梳理政务信息化项目资产资源,系统建立起信息化项目资产档案,融合项目资产管理、统计分析和绩效评估等模块功能,提供从申报、审核、立项、招标、合同、实施、验收等全生命周期的查询服务,不仅利于项目建设单位高效管控资产、查看资源关系及资产分布情况、分析资产历史修改情况、历史运维费用等,也能实现对政府投资类的信息化项目的资产管控、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目前,泗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已完成平台部署、搭建、测试工作,已于9月16日正式上线运行。下一步,新点软件将继续助力泗洪县大数据管理局加大政务信息化建设统筹力度,健全政务信息化项目清单,持续深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充分发挥大数据赋能政府管理服务作用,不断拓展政府服务应用场景与治理模式创新,为泗洪县政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注入新动能,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内生动力。(新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