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打造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9-28

嘉兴: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打造“整体智治 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为助力我省数字化改革,切实做好《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宣传解读,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落实落地,浙江新闻客户端刊登11个设区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谈数字政府建设的文章。

 

7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全省政府系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纲领性文件,为下阶段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领会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

4月2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总书记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强调要把建设“数字浙江”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作、主导性政策研究好、落实好。立足新发展阶段,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作出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作为数字化改革先发地,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将“数字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政府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面对数字化转型中的跨界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传统政府治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亟需通过推动政府治理手段和治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数字化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与数字技术应用深度融合,提升政府运行效率,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嘉兴助力“两个先行”的重要支撑。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的新形势,以及省党代会赋予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必须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撬动数字经济活力,驱动数字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数字生态,让数字变革这一关键变量不断成为企业数字化、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增量,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浙江实现“两个先行”提供强大支撑。

二、准确把握数字政府建设的理念方法

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结合省政府《实施意见》和嘉兴这些年数字政府工作实践,我们体会到:

要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中,必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要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宗旨方向。建设数字政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数字惠民,决不能用“领导设想”代替“基层需求”。我们在推进工作中,特别注重从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出发,认真梳理好“三张清单”,切实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比如围绕百姓“方便看中医”需求,谋划了“数智国医”应用,构建起完整的中医药服务闭环,达到了“政府得民心、百姓得实惠、医保得减负、医院得发展”的多方共赢效果。

要始终把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作为主要目标。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之路,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之路,更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一场全方位、系统性、协同式的深刻变革。《实施意见》聚焦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政府运行等政府职能,通过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提升政府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嘉兴在这些方面作了许多积极探索,比如聚焦“疫情要防住”,开发了畅行码应用,通行核查时间从2分钟缩短至15秒,有效提升了精密智控水平;聚焦“经济要稳住”,开发了惠企政策直通车应用,惠企政策兑现周期缩短60%,切实给市场主体“解了渴;聚焦“发展要安全”,开发了车驾通应用,创新制定安行指数,优化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智能化机制。

要始终把数据开放共享作为基础支撑。构建“平台+大脑”的支撑体系,这是我省多年来在数字化改革实践中总结形成的浙江经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是各类数据汇总、归集的重要底座,“大脑”是具有实现“三融五跨”的分析、思考、学习能力,并不断迭代升级的智能系统,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能力所在。嘉兴将持续深化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数据归集、数字资源管理、基础设施支撑、安全保障等能力,进一步夯实改革的数据底座。同时,不断加强城市大脑开发建设,持续擦亮“数智治理”金名片。

要始终把数据安全可控作为恪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要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我们在工作推进中,始终不断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全周期安全管控,筑牢数据安全底线,确保数字政府安全发展。

三、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嘉兴实践

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省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做好“1+6+3+1+N”的改革任务。

一是构建一个数字政府体系架构。全省率先出台《嘉兴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嘉兴数字政府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举措、支撑保障和管理体系,部署了6项特色创新工作,提出了80项具体任务和重点打造的70个应用,以重大应用支撑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应用,推动嘉兴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聚力数字政府六条跑道。对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生态保护、应急管理、政务服务、政府运行等6条跑道,按照“六个率先突破”目标,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各方面,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切实提升政府履职能力。

三是强化三个支撑体系。健全完善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智能高效的应用支撑体系和集约可靠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政务数据、重大应用、组件、算力等数字资源高质量供给、高效率配置和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培育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联合清华长三院、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本地科研院所,定期开展政府系统数字化改革培训,加强政府数字化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重要人才保障。

五是打造系列数字政府标志性成果。按照“五个一批”重大改革部署,突出“急用先行”原则,谋划一批符合需求导向、全省尚无先例、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地方特色应用,做好浙农服、种粮宝、建筑垃圾综合监管服务、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等应用的宣传推广,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系嘉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