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场景分析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25

跨国能源巨头们都开始在各种区块链项目上有投入。所有的这些区块链项目都是致力于将能源的产销一体者相互的连接起来,以及/或者将能源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的关联起来。因此,区块链这一技术,或许将成为未来能源系统分布式、点对点交易的最核心的基础。

首先,一些在金融领域的基础理念,可以被应用于能源领域:

对于交易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将提高交易的安全性,且不需要受一个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控制。

区块链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加密货币进行支付,数字合约管理,数字内容管理,交易验证,充当交易员以及其他很多领域。下一个重要的发展便是将智能合约一起纳入进来。

新的分布式的商业模式再也不需要一个第三方权威机构

区块链最终能否取得成功,不仅决定于其对于能源领域整个系统的技术先进性,也决定于对于政府政策以及法律框架的适应、技术本身的可扩展能力和适应不同情况的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与金融领域不同,区块链在能源领域中应用时,其物理产品本身(比如电能)是需要纳入通盘的考虑的。区块链中的交易不仅包含着价值和信息,同时还包括着需要在电网或其他基础设施中输送的能源。下面给大家直观的看一下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中可能的应用。

最关键的点在于,我们必须有一个分布式的能源交易以及供给系统,这也是我们判断区块链是否在能源领域内有价值有潜力的基础。

其他的应用情况大多数都是基于区块链分布记账所带来的安全性、以及对所有参与者开放这两个优点。(例如所有权证书,计量、消费账单等)

分布式能源交易及供给系统

如果将金融领域内区块链所获得的经验应用到能源领域中,目前的趋势来看,区块链将有足够的能力来支撑一整个分布式的能源交易、供给系统。如果我们将能源的生产者、消费者直接的连接起来,使得电力生产商、输电网运营商、配电网运营商以及能源供应商得以在多个层级上进行交易,这将有可能从根本上简化今天能源系统中复杂的多层次结构。而这,正是区块链能够提供的,使得我们对于整个系统有了新的控制、参与方式,从而更直接的反应市场中的新的需求。

目前国内的数字经济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并且势在必行,协鑫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及研发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而协鑫创始人朱共山更是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联合主席以及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BPV将由朱共山联合星展银行、新加坡交易所、渣打银行、淡马锡集团将在新加坡首发,1美元/枚,数量8000万,联合美国哈佛大学博士,算法天才William Todd 组成研发团队。2020年是法定数字货币元年,数字经济正在向我们走来,例如中国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已经开始进行试点工作,在深圳河北等地。这一次数字货币要拥有自己的载体,这一重任无疑落到了中国光伏产业的身上,而BPV(Bit Photo Voltaics )光伏数字货币就是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联合星展银行、新加坡交易所、渣打银行、淡马锡集团打造中国面向世界的数字货币,这一次在新加坡试点交易,抢占先机,也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

光伏币是作为投资光伏清洁能源产业的媒介,不仅具备24小时交易平台,还可享有全亚洲光伏电站的利润分成权利。是唯一一枚被央视CCTV发现之旅关注并报道的数字货币;唯一一枚拥有国家政策指导及被多地政府认可的数字货币。

近年来随着国家碳中和以及碳达峰的时间明确,国家对光伏等绿色能源越来越重视,受到政策侧重与资源倾斜的光伏行业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而随着社会发展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能源的需求越大,BPV光伏币价值潜力空间越大。(SZTV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