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10-3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一个时期,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需求,我们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征程。
着眼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数字政府建设时代背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指数级速度展开,人类正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重要力量。将政府数字化转型与国家发展战略融为一体,通过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数字蝶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办公自动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化取得明显成效。进入21世纪以来,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逐步形成,各级政府网站普遍建立,基础信息资源库和一批重要业务信息系统建成使用,电子政务日益成为政府履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这一阶段的夯基垒台为后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积厚成势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砥砺前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完成好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战略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信息化变革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战略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绘就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中国方案,描绘了中国特色的政府数字化转型道路。
形成生动实践,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各地区各部门以数字化思维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政府职能数字化、智能化取得重要进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数字技术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和政府运行保障中的应用全面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为政府治理理念创新和治理模式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政务数据共享成效持续深化。2022年3月,国家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小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统筹协调力度。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枢纽基本形成。国务院部门垂直管理业务信息系统与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数据互联和业务互通,分批发布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更好满足普遍性高频数据共享需求。三是平台支撑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充分利用现有政务信息平台,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根基。电子政务网络覆盖范围和支撑能力不断拓展,政务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统筹布局与共建共享不断深化,各类重点共性应用支撑水平不断提升。四是技术创新应用持续深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全球领先,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关键软硬件和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创新能力全球综合排名连续10年稳步提升。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虚拟现实、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与政府治理各领域业务深度融合,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五是政策体制保障持续完善。绝大部分地区和不少国务院部门强化了数字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明确了工作机构,相关规划文件迭代出台,有力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整体性推进。通过不断优化建设管理机制、多元参与机制和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更好满足数字政府迭代部署和弹性扩展的需求,切实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成效。
加强整体布局,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展望2035年,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将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应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贯穿政府数字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确保数字政府建设与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同频共振,更好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切实发挥数字政府在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一是统筹好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顶层规划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通过顶层规划把握全局、指导创新,通过实践探索积累经验、破解难题。二是统筹好数据赋能和安全保障。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提升数据治理管理水平,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对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评估,健全完善算法审核技术措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三是统筹好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双向赋能。以技术变革驱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制度创新支撑深化数字化转型。四是统筹好平台支撑和业务融合。整合构建结构合理、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深化平台与业务的互促互进、协同发展。以平台支撑推进技术融合,全面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政府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作者系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