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建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16

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满足群众数字化服务需求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重磅推出《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领导干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驱动力。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把提高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教学培训内容,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

领导干部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有利于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更美好生活。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撰写的《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建设》一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数字时代背景下数字治理能力新要求为主线,构建起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框架,并基于国内外数字治理创新实践,分析总结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提升的经验、路径和方法,助力领导干部有效应对数字治理新课题,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该书为“领导干部履职核心能力建设书系”之一。书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职能定位,以党中央对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最新要求为遵循编写,分设《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领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建设》《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领导干部依法治理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心理调适能力建设》《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建设》八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时和兴担任丛书主编,各分册作者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凸显内容的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的实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