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21

世界要闻: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 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预测


电子政务进入数字化、智能化阶段。我国政府IT应用产业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 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预测

从产业机构来看,硬件占比将逐年下降,IT服务和软件占比逐年上升。内外发力,驱动政务治理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电子政务进入资源集中化阶段。政策催化,政务信息化建设迎高峰期。国家战略引领,地方“数字政府”建设规划陆续出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显著,“数字中国”迎来新的历史性起航;第二届峰会规模更大、立意更高,电子政务有望迎来政策催化。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国政务服务线上化速度明显加快,网民线上办事使用率显著提升,政务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发展并向县域下沉。首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政务服务不断整合,服务不断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学化,重构政务服务体验;其次,服务内容不断细化,支付宝、微信开通政务服务入口逐步完善,从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到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方面全方位覆盖用户生活;再次,县域政务办事移动化速度加快,包括天气、工商、司法、公安等领域在内的县级微博、公众号、头条号等发展迅速。

在数字时代,数字政府是政府高效透明地为民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通过政府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行和服务,可以让人民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已全面进入快车道。数字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是推动政务服务高效化和利企便民最大化,在不见面的互联网空间中,要实现各项政务服务的在线和远程办理,其关键和首要是解决电子政务系统中的身份认证的问题。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电子政务行业由于对于技术水平的要求较高,行业的附加值较高,相关服务的盈利水平良好。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净利率约为10.16%,在大多数行业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电子政务行业的下游是各地区政府相关部门,预算较充足,其支付能力较强,电子政务行业的现金吸纳能力较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速动比率约为1.09,处于上游水平。

随着我国政府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和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越来越高,我国电子政务市场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平稳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将达到5152亿元。

本报告将帮助电子政务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电子政务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电子政务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准确把握电子政务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电子政务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