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中院:在十年信息化赛道上加“数”前进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28

青海海西中院:在十年信息化赛道上加“数”前进

青海省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将信息化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在科技的浪潮中乘风而行,努力探索信息化在审判工作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互联网司法、司法人工智能、司法大数据等方面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工作。

新时代的十年,海西中院紧扣时代脉搏,在艰难中摸索,在摸索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把科技力量融入到法院各项工作中,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科技助力、智慧赋能,如今“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逐步成熟定型,信息化的深度应用最大程度释放海西中院司法动能,极大提高了海西中院审判工作质效。

“在线诉讼”助推“互联网+诉讼”新模式

近年来,海西中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行“互联网+诉讼”模式,实现民商事等案件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送达、网上证据交换与质证、诉前调解、移动庭审、执行办理等全流程网上办理,让群众立案不再遭遇“梗塞阻”,让老百姓的诉讼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不停摆。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跨区域实时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

海西中院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当事人通过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可以随时了解本人案件从立案,审理、开庭、结案、执行各个流程节点的信息情况,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及监督审判执行权的运行。

海西中院还立足蒙古族、藏族等多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聚居的实际情况,推进两级法院制作公开蒙语、藏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文书,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青海省首篇蒙语文书由德令哈市人民法院公布,充分展现了海西民族地区的审判地域特色。
“四智”建设引领全流程线上办公办案

建设智慧法院是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工作定位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海西中院始终聚焦人民司法需求,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为主线,以“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为原则,努力打造以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为引领的信息化系统。

短短不过十载,海西中院办案法官通过审判办案、庭审应用、执行流程信息管理、智能文书编写等系统,多方位辅助办案逐步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对执行行动可远程指挥、实时调度、应急处置;灵活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实时展示各庭室的收结案情况、审判绩效指标、法官办案数量等数据;以“院庭长监管平台”为依托,对四类案件的各种情形进行自动标识,充分利用网上评查系统优势,统筹辖区法院“三评查一审核”工作,构建了审判工作与评查工作无缝对接的新工作格局。
“5+7+N”审判质效体系促管理上新水平

近年来,海西中院积极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扭住主责主业,抓牢质效根本,坚持以信息化为载体,不断与时俱进,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融入其中,依托“青海法院智能平台”为科学、精准分析研判海西两级法院审判运行态势提供决策依据,不断优化指标设计体系,从2020年的37项指标,到2021年的48项指标,再到2022年形成的“5+7+N”审判质效体系,持续提升海西两级法院审判质效精准化管理水平。

为优化配置办案资源,海西中院提出重新构建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大力培养复合型、抗压型法官人才,构建专业化、精英化法官团队,通过大数据平台,研判每年案件发展趋势和业务增长量,精细化分配办案任务,整体提升院领导办案比例约10%-20%,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领头雁”作用。近三年数据显示,海西中院院庭长承办的案件多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疑难复杂案件,为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提供数据支撑。

十年风雨,初心如磐。海西中院依托信息化发展绘制出一幅美好画卷,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举措。未来,海西中院将始终不忘初心,勇担重任,把发展的脚步踩得更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改革机遇,以“信息化建设赋能司法为民”为使命,持续发力,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起跑即冲刺”的姿态,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推动海西两级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青海省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