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数字政务核心产品体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01

 腾讯发布数字政务核心产品体系,多方位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11月30日,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数字政务专场上,腾讯发布了数字政务核心产品能力体系,全面展示了其核心自研产品的技术能力。

当前,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条件已经完备,数字化建设开始进入快车道。面对数字政府市场新变化,腾讯将进行模式优化,聚焦三大方向,探索数字政府转型新思路。

大会上,腾讯云副总裁、政务行业负责人王景田表示:“腾讯数字政务输出产品与技术能力,从建云、上云、用云、管云各个阶段,帮助政府构建‘自主可控’的政务云,利用腾讯云核心产品支撑政府核心业务系统,同生态伙伴一起为政府创造丰富的业务场景。”

构建自主可控的政务云,提供各类产品与服务

目前,腾讯已有90款产品进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同550+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产品适配并互认证证书。此外,腾讯还参与建设了最大的国家自主可控政务云平台、省级政务云平台,构建了完整的自主可控产品体系。

通过积极参与融合创新,腾讯不断为构建完全“自主可控”的政务云,提供从云平台、数据库、大数据平台区块链等基础软件,到政务微信、腾讯会议等应用与工具软件的全栈产品及服务。

聚焦核心自研产品能力,强化技术支撑能力

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腾讯数字政务核心产品能力体系,其主要由基础能力、应用支撑能力、各类数字政务解决方案三部分组成,全面覆盖政府端、民众端和企业端。

腾讯数字政务核心产品能力以政务基础能力为底座,其中,云底座提供统一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数据能力主要帮助汇聚与处理数据,以释放政企的数据生产力;政务安全则从场景出发,为政务行业安全护航。其同时还提供海量高并发能力、创新技术能力、效能提升能力、全真互联能力等应用支撑能力。

基于这些基础能力和应用支撑能力,腾讯数字政务提供了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通办等数字政府解决方案,服务了智慧税务、智慧人社、智慧监管、智慧水利、智慧住建、智慧城管、智慧民政等七大垂直行业。这些核心产品能力支撑了多个领域的核心系统、平台建设,并落地了多个案例实践。

携手各方伙伴,共建丰富政务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丰富的全栈产品技术,腾讯将联合各类合作伙伴,以技术为有力支撑,共建场景方案,共筑数字政府建设的新生态模式。同时,腾讯还将在产品技术适配、营销培训推广、重点项目联合、下沉市场授权、交付服务协作等五大领域,与伙伴展开深度合作。

会议上,腾讯云副总裁王峰表示,“在接下来的2023年,我们将升级推出政务行业集成商计划,聚焦行业赛道和区域头部合作伙伴,在产品技术层面进行深度融合,共创联合方案,在市场商机层面进行商业资源共享,共拓政务市场。”

这种优化后的生态合作模式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腾讯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中,围绕数字政府优化政务、服务民生等目标,双方为福建省提供了系统的标准化数字方案。

其中,福建省政务一体化支撑平台依托腾讯云的账号连接器(IDaaS)和数据连接器(iPaaS),建立起全省应用对接标准,从而打通不同系统和应用之间的壁垒,实现一键登录及新老系统的数据互通。

在此次大会上,腾讯云还联合国泰新点、数字政通、博思数科、用友、北明数科、枫调理顺、图元科技、中大凯旋、了了科技等生态伙伴,一起发布了数字政府场景共创计划,后续将共同助力政务各赛道的数字化转型,共筑数字政务繁荣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