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是元宇宙发展关键期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12-09

百度希壤元宇宙企业生态论坛:
  
11月12日—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百度希壤元宇宙企业生态论坛同期举办。论坛以“共促生态发展 助力产业创新”为主题,旨在探讨元宇宙的未来发展路径及应用场景。

东吴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董事总经理、传媒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良卫表示,可以用三个词总结中国元宇宙发展的趋势:“螺旋演进”“集群发展”“中国特色”。他表示,在VR内容方面有4个方向受到关注:一是健身,该领域需求旺盛,也是PICO4内容生态重点布局的领域;二是视频,越来越多的UGC内容会迅速崛起;三是游戏,VR游戏研发将会快速发展;四是VR直播,其需求大,可以提升原有的直播体验,越来越多基于直播的赛事将以VR形式呈现。

百度虚拟现实总经理丁志刚表示,元宇宙的发展将主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巨头主导的,例如Wave从硬件、软件全方位构建丰富的世界;第二阶段是树立标杆,打造比较强的IP;第三阶段是通过C端用户生成内容,创造无限可能。当前的元宇宙空间大致包含高度沉浸、超大时空、身份认同、真实社交、开放互联、安全合规等功能模块。整体来说,当前市面上出现的元宇宙产品将搭建成为元宇宙底层基础设施,并进一步建设成为重要的基础云,这是涵盖数字化底座、智能引擎、前端呈现场景等在内的非常庞大的工程。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晖表示,借助元宇宙平台,可搭建形式各异的产品。以数字艺术馆为例,观众能够在这里实现良好的沉浸式艺术体验。有了元宇宙平台,用户可以实现在现实生活中难以体会的场景体验。例如在春节期间,观众可以在参与线上跨年活动,与超过十万的真实用户互动,既避免了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存在的过于拥挤的负面体验,又能使参与者感受到浓厚的春节气氛。在元宇宙的世界,数字藏品、数字孪生等场景可以比在线下有更好的展示空间。未来用户还可以在元宇宙实现消费、购买等行为。

Cocos CEO林顺表示,元宇宙将会连接全行业、全场景。元宇宙的建设对于图像引擎跨端渲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顺认为,端云联合渲染是面向元宇宙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该技术将在3~5年后实现大规模落地。当前,市场上存在大量与汽车相关的元宇宙项目,汽车已逐渐成为用户与元宇宙连接的介质。汽车内部空间的内容开发工具、虚拟空间搭建基础设施等围绕车辆与元宇宙空间展开的产业布局正在逐步形成。

正圣科技集团副总裁、毕波未来科技CEO江峰表示,对于元宇宙使用者而言,“参与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指标。自疫情发生后,许多线下活动被迫暂停或转移到线上举行,而在线上与线下活动的最大不同在于观众“参与感”的体现。以演唱会为例,元宇宙演唱会比单纯观看视频更能够提升观众的参与度。观众参与元宇宙演唱会,不仅可以消费衍生品,还能够体验到与观看平面视频不同的视角,更好体会演唱会的氛围。元宇宙使观众从“外围”进入到演唱会当中,更强的沉浸感也使观众更愿意为此消费。

Unity中国产品副总裁王巍表示,在元宇宙空间搭建中,3D内容创作、3D场景搭建、3D内容运营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元宇宙环境中的内容有以下特点:一是实时3D;二是跨平台。如今,3D内容制作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游戏、教育、工业、文化娱乐等方面均有使用。3D内容制作是对现实世界进行模拟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产业集结了众多开发者。现阶段,消费者对于3D效果真实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3D人物塑造和场景搭建具有更强的真实感,这对GPU等硬件设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飞天云动合伙人、副总裁兼CMO韩沂哲表示,元宇宙行业被分成平台、设备、应用和内容四个层面。平台主要依赖互联网公司搭建,要求具有较高的用户、技术聚合能力;设备为元宇宙提供最底层的硬件支撑;内容则最终决定用户的消费体验。在元宇宙空间中,包括UGC、TGC等生产的内容交融共创。从智能手机时代到元宇宙时代,内容体验要实现将2D内容进行3D呈现,将用户体验由平面互动升级为立体互动。

51 WORLD副总裁吴亚光表示,元宇宙是人们对世界的概念化表达。当人们描述现实世界的时候,可能会用颜色描述事物的外表,会用“美妙”“嘈杂”等主观描述来形容声音,会用数字来描述温度。而将这些要素以数字化的形式复刻后,便形成了元宇宙的架构。而对这个数字化空间的描述越多,对元宇宙的刻画就越精细。元宇宙可分为消费级元宇宙和产业元宇宙。在吴亚光看来,产业元宇宙比消费级元宇宙更容易实现,因为它的要求相对更低。而要成功打造元宇宙,引擎技术、渲染技术等是重要的技术基础。

英特尔网络和边缘解决方案集团客户和生态系统合作部门高级总监李进文表示,元宇宙现在还存在诸多挑战,比如长时间戴头显的舒适性、网络时间、带宽、视频质量、计算能力、内容、价格等。关于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感,李进文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要保障创作者经济权益,使其能在元宇宙里积极创作。二是要去中心化,不能让某个公司或者某个国家掌控主宰元宇宙,尤其是在支付方面,所以区块链、NFT和加密货币技术至关重要。不过,去中心化并不代表每个人都可以在元宇宙里为所欲为,相信各个国家也在研究和制定针对元宇宙的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三是人机接口、移动设备、VR头显等设备会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更高质低价的元宇宙设备和服务能够吸引更多企业和消费者加入。

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俊浩表示,在未来3~5年内,元宇宙预计将在以下方面实现长足发展。其一,VR/AR等新科技硬件将实现突破,VR设备的年销量正从1100万台向5000万台跨越;其二,基于终端设备的更多创新性内容将会出现,包括娱乐、社交、消费在内的诸多场景将在元宇宙空间布局;第三,元宇宙将与智能汽车计算平台相融合,智能汽车这个巨大的终端市场将为元宇宙提供丰富的营销场景和市场空间。(记者 姬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