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改革为各行业适应数字时代发展奠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22-12-12

12月11日,中国移动以云上聚合的形式召开2022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大会以“聚力融合创新,共谱数智华章”为主题。大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发表演讲,探讨了当下数字政府建设的现状和困境,并展望其未来发展。

王益民指出,随着我国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数字中国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为进入数字政府建设新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与此同时,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改革属性和作用认识不足,还习惯于传统的观念和方式方法,推动数字化改革的内生动力不足,与数字化发展相匹配的行政管理体制建设相对滞后。”王益民介绍道。

目前来看,单纯依靠数字技术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天花板效应”已经显现,亟需通过深化行动体制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此外,扶持政府建设还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不健全、信息资源共享难、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等困难,这些都是数字政府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 6 月,国务院印发了我国首部国家层面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描绘了数字政府建设蓝图。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势在必行,王益民认为,可以在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以数字化治理提升经济运行的动态感知能力,推动经济调节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

二是以数字化监管推进现代监管的有效性,构建高效完善、智能的数字化监管体系,激发全社会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数字化服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四是以数字化流程固化行政体制改革成果,深化数字技术应用,提高政府的数字协同能力,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双轮驱动作用,共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以全周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夯实数字政府的安全基础,构建以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用户安全等为重点的全周期安全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六是提升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和数字治理能力,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当前,以数字化为引领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由起到兴浩荡前行。”王益民谈到,政府数字化改革为各领域各行业更好适应数字时代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对形成与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发展理念、创新氛围、持续动力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记者郭美婷 实习生 金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