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化系统服务货运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19

本报杭州12月18日电  (记者江南)在进入浙江杭州的高速路口,货车司机通过手机上的操作软件进入“货运导航”系统,在线提交驾驶证和车辆信息,输入将要通行的起点和终点,几秒钟就能办好一张电子通行证。

以往,货车驾驶员要到指定窗口办通行证,须提交多种资料,至少半天才能完成审批。为纾解货车驾驶员办证难问题,保障物流畅通,杭州市公安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创新推出“货运导航”系统,数字化审核实现一键申领。系统还具备交通路况信息推送、语音播报提醒等功能,自动规划安全路线,提高物资运输车辆通行效率。通过数字化手段,对货车驾驶员、车辆、路径、企业等数据汇集、研判分析,也将更好实现预警处置、源头治理。

“货运导航”数字化系统自2021年11月应用以来,累计服务货车35.9万辆、司机27.9万人、企业7.2万家,在线申领通行证4316万次。基于该系统收集的数据,杭州公安部门重点关注货车高频通行路线、高频闯禁路口等信息,通过持续优化管理,截至目前,在杭州,货车驾驶员违反禁令标志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下降35.1%,货车道路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