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绿色智慧工地落户长沙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全球首个绿色智慧工地落户长沙
可实现全流程无人数字化闭环

12月17日,记者从湖南长沙湘江新区获悉,这里有了全球施工领域首个绿色智慧工地。该工地由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重科)打造,可实现全流程无人数字化闭环。

中联重科近年来持续攻关工程机械智能化科研,截至目前,已成功攻克智能化成套关键技术,在行业内率先全面打通“单机智能化—机群智能化—智慧施工”技术路径,首创了全流程无人数字化闭环施工新模式,并打造了智慧施工成套解决方案。

落地湘江新区的智慧工地,有行业内最先进、最齐全的智能工程机械集群,包括了11款纯电动智能工程机械,可协同实现“挖掘—浇筑—吊装—装饰”全流程建造的自主、无人化施工,打造绿色智慧工地新形态。比如,在智慧工地上,塔机与泵车可语音交流、相互协作,自动调整各自姿态,在狭小空间内完美、安全“错身”,使吊物快速到达目标位置上方,由智能调姿吊具自主进行构件位置调整,协助塔机,实现吊装构件精准、稳定就位。

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晓颖介绍,让机器“说话”、自主协同施工的技术源头,是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由iCES智能调度系统、MAS多智能体协同系统、4DT数字孪生系统等构成的智慧施工大脑核心。

智慧施工系统可驱动施工任务全流程全无人智慧施工。iCES—智能调度系统BIM任务可毫秒解析,准确率达100%。此外,还包括施工任务一键下发,全数字化任务交底,相对人工,交底时间可减少90%,施工等待时间可减少28%。MAS—多智能体协同系统,则可助力多装备实现动作精准协同、全域主动防碰撞。4DT—数字孪生可视化系统,助力实现“掌上工地”,可随时随地监控孪生工地,通过智能辅助决策,助力施工周期缩短30%,人工能效提高300%。(记者俞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