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人民满意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未来的政府一定是服务型政府,核心是要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本报讯  2022年12月23日,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暨“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活动在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表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应该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最终目标。
1.挖掘数据潜能提升数字政府效能
在当天下午的论坛上,单志广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做了重要论述,重点是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从而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服务效率。数字政府建设有三大内容: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和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
单志广表示,政务大数据只有融合城市数据、社会数据才能更好发挥其应有价值,即推动数据资源,特别是政务数据从资源到资产、资本的价值化过程。
“在数字政府模式下,需要认真对待数据运营方式问题。”单志广说。比如,在数字政务的某些领域内可以依法依规授权进行运营试点,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利用。
过去几年,数字政府建设有很多“互联网+”的改革和创新案例,从“一号一窗一网”“一网一门一次”,到“最后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秒批”等,还有“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马上办”等。这些数字政府建设案例把政务服务的空间从线下转到了线上,而且线上和线下相互交织融合,形成了数字孪生体系,也是对各类数据进行了有效融合使用的结果。
但随着经济社会高速运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包括疫情防控等问题都给整个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未来需要通过政务大数据,包括政务决策的‘大脑’和‘领导驾驶舱’,为各级政务决策提供更好的支持。”单志广表示。“政务大脑”或者“领导驾驶舱”也是我们孜孜以求多年建设的政务智能化载体,但发展过程中的效益和效果还有待提升,特别是对公共事件的应对和处理效能。
“数字政府发展到今天,我们不缺系统、平台、网络,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平台和设施的建设,而是缺真正通过这些相关的能力体系提高效果的模式。”单志广说。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提出了八个“一体化”建设工作。
单志广表示,从中可以看到未来数字政府要形成“目录的一本账、工作的一盘棋、体系的一体化”。其中,包括政务内网、外网与互联网之间数据的交互关系;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及东数西算工程和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之间的融合、对接、共享和共用。
这些新的建设任务都非常重视未来的政务体系建设要实现系统(包括数据)共通、互通和融合化。只有通过政务内网、外网和互联网数据有效、安全的交互,把政务数据与智慧城市的供水、供电、供气、公交等数据更好融合,才能真正发挥政务数据对整个社会治理的牵引作用。
2“核心是要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单志广认为,新时期的数字政府建设有两大目标,核心是要打造“三个政府”, 即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目标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的提升。
当前的数字化系统基本处于第三代信息平台,即以“端、网、云”为架构的,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标志的结构,比如城市大脑、IOC(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心)、“领导驾驶舱”等。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包括疫情防控过程中社会治理的一些功能下沉到社区居委会。因此,未来的数字政府建设还要把集中式系统和边缘系统实现更好连接,不能只有智慧的大脑,还要有智慧的边缘、智慧的神经末梢。“这样才能让数字政府以及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一个有机、智能的生命体。”单志广说。
如何才能形成这个“生命体”?单志广认为,数字政府本身也在不断演化,既存在于物理空间,也存在于信息网络空间。所以未来的数字政府一定要站在三元时空的角度来看,要在物理世界和信息网络空间形成一体化的政府。
这种政府与物理的政府部门不一样,在线上它是一个整体型的政府,这个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是一体化的,在线上不会再把北京市政府还分成北京市公安局、税务局、交通局……整个线上政府就是北京市政府,它将给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线上的政府应该是对物理世界政府更好的优化,更强的能力提升,具备透明性和高效性。”单志广说。
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的数字政府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首先是整体型政府,未来线上政府的功能一定是高度集成的、一体化的、整体型的。这个功能集成背后要求各个政府部门之间的业务高度连接,数据要共享,具有实现跨领域的综合性、主题性服务能力。其次是扁平型政府,也叫紧凑型政府,即通过数字化的使用使得政府越来越精简,而不是越来越庞杂。
同时,也是一个敏捷型政府,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即能通过数据赋能,通过数智赋能,实现对政府能力的大幅提升。此外,也应该是一个精明型政府。未来在治理方面,政府一定是对产业和经济有更好的引导和观测。特别是能够更好地引领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更好的产业能力和经济表现。
总而言之,未来的政府一定是服务型政府,核心是要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这也是在新时期必须再次强调,进一步明晰新时期数字政府发展的趋势的缘故,从而为整个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提出相应要求。
最后,单志广表示,新时期的数字政府建设同样面临着挑战,核心仍然是数据如何进行融合、关联,如何进行开放、共享,如何进行信息服务的价值化。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展望未来发展,有效激活政务数据的要素潜能和红利价值是新时期数字政府发展的核心引擎。(记者 肖隆平)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