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好数字政府,让数字经济登上更大台阶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张占斌:建设好数字政府,让数字经济登上更大台阶|新京智库
数字政府建设十分重要,当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把这件事情做得好,就有可能支撑数字经济登上一个更大的台阶,有利于我国经济抢占制高点,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讯 2022年12月23日,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暨“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占斌作了主题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夯实城市发展根基”的演讲。
张占斌表示,数字政府建设十分重要,当前正处在关键时期。把这件事情做得好,可以支撑数字经济登上更大的台阶,有利于我国经济抢占制高点,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1.加快数字公共数据的全国共享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提高我国治理能力和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内容。在张占斌看来,做好这个工作,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那么要如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张占斌表示,首先,要尽最大努力,加快数字公共数据的全国共享,也就是要打造全国一体化的政务信息平台。
“这些年来,在推进数字信息化、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很多地方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很多的探索,也取得一些好的成绩,每年都有一些优秀的案例出来。不过,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包括协同办公平台,真正推动网络化、系统化、业务通、数据通,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的管理服务体系。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大幅加强,特别是要适应我国发展的需要。未来需要深化国家人口、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同时也要扩大基础公共信息的安全有序开放,探索将公共数据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这样有利于我们在方方面面加速数字政府的建设,提速数字政府的建设。”
当然,张占斌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也要鼓励开展数字政府授权工作,加快运营试点,也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和利用。
2.推进政务流程的全面优化、系统再造
在张占斌看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同时还要推进政务流程的全面优化、系统再造。也就是要加快政府管理的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争取做到政务事项同步分发,并联审批,协同办理,实现扁平化的管理和精准的高效协同,打造一个全面网络化、高度信息化、服务一体化的现代治理的新形态。
“在这方面过去做过很多探索,比如说互联网+政务服务,从数字政府到智慧治理,从‘只进一扇门’到‘最多跑一次’以及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应该说,相关很多部门做了大量的探索,但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此外,张占斌认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还在于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在同步发展,数字技术覆盖方方面面。如果数字政府建设落后,就很难跟上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因此,我们必须要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思维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拓展政务服务的功能,打破一些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壁垒,推动更多的民生、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等”。
张占斌介绍,“过去我参加过几次全国放管服改革评估,各地有很多好的经验,也有好的做法;同时,我也参加了新京报一些案例的评选工作,这里面还是非常有潜力的。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真正地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是特别受大家欢迎的。”
3.做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最后,张占斌表示还要做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一方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需要建立数据资源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方面的制度,通过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更好促进数字政府建设。另一方面,在数据开放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数据资源的安全和保护。“将来有一些数据也是有产权的,既然有产权,就涉及定价的问题,怎样通过合理的定价来进行某些数据的交流、交换,也是建设数字政府长期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张占斌强调,数字技术发展很快,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数字化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另外,还要利用数字技术服务企业,通过市场监管服务企业,更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服务数字社会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在职责范围内加快提高我们的市场经济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市场经济的水平,特别是要加快学习数字技术,懂网、用网,这方面要下更大的工夫。”张占斌表示。
在张占斌看来,数字政府建设十分重要,当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把这件事情做得好,就有可能支撑数字经济登上一个更大的台阶。“这样也有利于我国经济抢占制高点,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数字政府的贡献。”(记者 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