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关键不在“数字”而在“治理”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2022年12月23日,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暨“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表示,数字政府建设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当天的论坛上,严金明表示,近些年来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势头强劲。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数字政府建设关键不在“数字”,而在于“治理”,数字只是手段,治理才是目的。数字政府的本质在于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政府治理现代化是数字政府建设的目的所在。

在严金明看来,数字政府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顶层设计不足,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创新应用能力不强,数据壁垒依然存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有不少突出短板,干部队伍数字意识和数字素养有待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严金明认为,这些问题,既有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惯性以及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也有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度不够的原因。

从四个方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未来如何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严金明也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严金明表示,需要深刻认识到数字政府建设既是未来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又是大国竞争的主要场域,各级政府要履行数字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数字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此,各级政府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出发,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特点,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树立区域一盘棋的建设理念,强化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二是,大力提升数字政府治理效能。严金明认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全面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

严金明表示,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建议自上而下确立数字政府建设的“一把手”工程,增强跨部门协调力度,加快政务数据融合进度。

严金明认为,优化数据治理流程,为各部门提供高效的数据共享服务,“这需要积极对接和参与编制数据共享和开放国际标准。”

三是,加强数字政府制度规则体系的建设。严金明表示,以数字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整体协同、智能高效、平稳有序,实现政府治理方式变革和治理能力提升。

在严金明看来,数字政府建设需要健全完善与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政府职责体系,强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和网络空间等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四是,夯实数字政府建设的人才队伍保障。严金明表示,数字化人才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保障。要优化人才政策举措,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培养和聚集一批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挖掘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新型人才富矿,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严金明指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将提高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作为重要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创新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建设一支懂业务、精技术的干部队伍。

(作者严金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原文刊载于《新京报》2022年12月26日第C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