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是拿来用的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2022年12月23日,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暨“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活动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导,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发表“着力推进数字国家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体建设”主题演讲。

数字政府建设,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

宋贵伦表示,此次“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意义很大。在参与案例评审过程中,看到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发展之快、形势之好,并且很多政府应用平台彰显了面向社会、服务大众的宗旨。

比如湖南株洲市的智慧株洲平台叫“诸事达App”,天津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叫“津心办”,广东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叫“粤省事”,重庆市的服务平台叫“渝快办”等,都是典型的代表例子。这些数字政府平台不仅名字巧妙易记,同时也实践着服务社会、为民办事的理念。

宋贵伦认为,此次活动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一是站在新高度之上,充分体现了二十大精神。二是抓住了数字政府建设的“牛鼻子”。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体化建设的关键。三是找准了着力点。既着力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该办、能办、有用、有效、易操作;同时又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政府与社会相结合,更宽、更广、更高、更深、受欢迎。

当然,在看到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防止出现有些问题。宋贵伦表示,这主要体现在几方面,一是要防止盲目追求高、大、上,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能以面积大、花钱多、设备新论英雄。二是要防止部门利益、条块分割、各自为战,信息只进不出,变成“信息孤岛”。三是要防止上不“接天线”、下不“接地气”,有来无往没互动,只方便机关监管、不方便群众使用。四是要防止盲目追求新、奇、特,重出花样争名头、轻与时俱进可持续。

宋贵伦认为,数字政府是拿来用的,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互联互动、形成合力,共建、共治、共享。

因此,宋贵伦建议,一是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包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和效能导向。二是着力推动数字国家、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一体建设,要注重统筹规划、横向整合、纵向互联和科学评价。三是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这是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基层治理平台的三个要素,也是三个支点。

城市治理要转向人治智治相结合

这三要素在这些年的实际应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不过也出现了值得注意的问题。

宋贵伦介绍,网格化管理最早发源于北京。因为其成效明显,在全国产生很大反响,也就成为全国各城市所借鉴。但随着时间推移,目前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全国各地差异很大;发展不充分,发展态势不乐观;没有与时俱进,有成为“鸡肋”的趋势。

宋贵伦认为,在数字政府的建设过程中,要持续推动“网格化+工程”,实现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防止数字化建设另起炉灶、搞两张皮。这是网格化平台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平台。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宋贵伦表示,北京前些年推动的社区规范化建设、近几年开展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接诉即办”都是推动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的成功经验。

不过,也要看到这些建设与社区建设现代化的要求存在的差距和发展空间。宋贵伦建议,除了进一步提高街乡、社区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能力水平之外,还应该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发展,进一步发挥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的积极性,还要用好社区购买服务政策。

最后,对于信息化支撑,也就是数字化建设,宋贵伦认为,城市治理要逐步由以人治为主转变为人治与智治相结合。这个转变在硬件建设上并不难,难的是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转变。三年疫情倒逼信息化实现飞跃,要将应急数字化管理成果转化为常态数字化服务效能。这是全国上下共同面临的课题。(记者 郑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