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进“东数西算”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2022年被认为是“东数西算”的元年。

“我们最近正在评估在西部一些省份建立数据中心的可行性。”一家央企电信运营商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实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探索构建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出台若干配套政策,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批复同意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此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已批复同意在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四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东数西算就是把东部的数据拿到西部进行计算,要求将西部的数据中心进行扩建。

前述央企电信运营商人士表示,西部省份的数据中心,目前的客户资源非常有限,需要补充客户。据了解,有的地区的数据中心,“只有几个大客户”。

北京邮电大学博士后张文涛向记者表示:“这对很多中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而言是很常见的,因为主要客户在东部地区,该地区的数据和算力都可以设在中西部。”

地处东南沿海的企业,则在积极完成数字化。

广汽集团人士向记者表示,为解决集团数字化领域资源行动分散的课题,广汽集团从顶层设计出发,自上而下推动组织体制机制管理变革,激活组织活力,确立统一团队、统一投入、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原则,建立“统一组织、两级架构”组织体制,整合自主。一年间,广汽集团快速组建近400人的数字化核心队伍, 在数字营销、大数据等核心领域自主率达60%以上;以Inhouse创新服务模式保障企业业务平稳运行,用户满意度达98%以上;推动“统谈统签”创新合作模式,高效保障数字化转型有序落地。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张文涛向记者表示:“未来自动驾驶、制造业的实时数据分析,都需要较大的数据中心支撑。”

据了解,当前我国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数据中心是算力的主要提供形式,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20万标准机架,平均上架率超过55%。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据总量也呈爆发式增长。

“数据中心会使用很多服务器,所以运用中耗电量比较大,因此很适合将数据中心放在电力丰富、温度较低的地方,以降低运营成本。”张文涛向记者表示,“在东部建设数据中心,土地成本也比较高。”

此外,设备也会发生一些折旧。记者从相关拍卖网站上发现,国内前两大运营商在各地都有一些数据中心设备在拍卖。

“在未来发展中,所谓智慧工程、智能驾驶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模型都会将数据传回数据中心,企业更青睐‘程序在哪里跑’。”张文涛表示。(记者 索寒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