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元宇宙”将撬动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2021“宙元年”概念被业界提出以来,除金融、游戏动漫、文旅文博等领域外,“元宇宙+教育”成为教育研究者关注的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技术的互联网最新形态,其与教育领域的结合经历了桌面式虚拟现实、沉浸式虚拟现实、拓展现实和数字孪生等多个阶段,最终形成突破时空限制、知识鸿沟以及虚拟现实壁垒的教育元宇宙。深化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利用元宇宙思维改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将为课程思政注入新活力,也是高校思政教育值得探索的发展方向。

沉浸式体验激活课程思政创新元素。元宇宙是数字生成的超现实世界,实现了与现实世界的深度融合。元宇宙与课程思政的结合,可以通过全方位模拟现实,建构具有立体感、真实感的沉浸式课程思政数字空间,给予学生多重感官及情绪心理的综合体验。沉浸式体验能够不受时空条件限制,为学生课程学习提供虚拟场景想象和体验,使学生身临其境,完全投入元宇宙营造的课程思政数字空间情境中。通过搭建模拟现实的数字孪生世界,思政元宇宙创造了“虚拟实验室”等沉浸式教学场景,让学生观察和操作实验设备,提高学习效果。元宇宙中的沉浸式课程思政体验,不仅是现实场景的重现,还是社会、心理和文化环境的重塑。如通过沉浸式虚拟仿真技术,把学生带入某一红色历史场景,立体再现历史事件及背后的价值观念,通过历史场景中的虚拟体验启发现实思考,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而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

数据整合提供学生个性化思政学习体验。元宇宙根植于区块链及大数据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可追溯性高的技术特点,能够在创意活动中对课程思政内容进行创造、编辑以及反馈,实现学生个性化思政内容开发。当前,部分课程思政教学存在“两张皮”的问题,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割裂。元宇宙作为一种整合性技术应用形态,超越了数字孪生与虚拟原生的阶段,为知识数字资源的跨时空、学科的虚实融合重组提供支持。在元宇宙中的课程思政教育,可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元宇宙数据网络实现的高效教学资源共享,能促进教学个性化内容生产和需求匹配,结合大数据与个性化“小数据”,为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提供有效帮助。

交互性激发学生思政学习主动性。元宇宙开启课程思政互动体验的大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与学生实现了空间上的分离与身份的切换。通过虚拟人物进行互动交流,从信息分享到共同体验,可改变以往思政教育中以理论灌输为主的方式,增强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师互动。同时,元宇宙与课程思政的结合,解除了现实角色的束缚,学生可以真身、分身、假身的方式在虚实间穿梭。一些实践类课程思政关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创新能力。

课程思政元宇宙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面对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方面,沉浸式的仿真设计容易使大学生沉迷于虚拟世界,游戏化和娱乐性设计可能产生成瘾风险;另一方面,元宇宙是基于数据搭建的虚拟宇宙空间,人与人的关系及交往方式被数据所构建和掩盖,需要科学完善学生学习的评估效果体系,真实反映学生学习效果。在思政元宇宙技术赋能的同时,我们也应警惕元宇宙模式的负面影响,积极稳妥实现元宇宙在课程思政的落地和发展。

(作者:刘晓燕 张乐乐,分别系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