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29


11月9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赣农字〔2022〕6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规划的背景和目的

2021年11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为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指导。2022年3月9日,农业农村部编制印发了《“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为各地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提供了依据。农业农村信息化是农业农村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信息化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江西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根据《“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江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为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谋划,为将我省大力推进“一号发展工程”和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发挥职能定位,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发挥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发展物联时代新农业,建设信息时代新农村,培育网络时代新农民,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向农业农村各领域渗透整合,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生产保障能力。主要是紧紧围绕发展智慧农田、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和智能农机五个方面,积极开拓农业农村信息化新领域。

第二部分是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通过推进农产品加工信息化、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仓储物流信息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信息化,加快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全产业发展。

第三部分是夯实大数据基础,提升农业农村管理决策效能。主要内容是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应用和政务信息化能力建设。

第四部分是建设数字乡村,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通过强化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数字治理、深化乡村数字服务、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全方面全角度促进乡村数字化建设。

第五部分是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支撑能力。将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壮大农业农村信息化产业体系建设融入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引导各地加快发展,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四、规划的保障措施

规划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监测评估、坚持示范引领、注重人才培育、强化网络安全六个方面明确了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的保障措施。

解读文件: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