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将成国产操作系统 创新发展主流模式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12-30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
开源将成国产操作系统 创新发展主流模式


12月28日,“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在线上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在主论坛演讲时表示,以原生自主操作系统为代表的软件根技术是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发展的基石。开源和生态建设未来将成为国产操作系统创新发展的主流模式。

操作系统软件技术的核心基础

根技术发展有着与生命演化类似的特征。在地球适宜的环境下,每种生物在“生命之树”上繁盛演变。技术也是如此,每一个产业领域,都对应着一个或者多个“技术树”。根技术是技术树之根,持续为整个技术提供着滋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技术树的荣枯。从软件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操作系统被认为是软件技术体系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基础软件,是所有软件的基础。

廖湘科指出,操作系统承担着高效管理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资源,为上层软件提供共性的基础服务,和为用户提供友好易用的人机交互手段三大任务。它既是连接硬件和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纽带,又是承载各种信息设备和软件应用运行基础平台的重要基础性软件。

“如果说芯片是智能设备的心脏,那么操作系统就是智能设备的灵魂。假如一家企业掌握了一个成功的操作系统,那么就意味着掌握着上亿智能设备的流量入口,而依托这些智能设备,能够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链,从而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廖湘科说。

他认为,目前,全球成功拥有基于操作系统的应用生态的科技公司只有微软、苹果和谷歌三家。而无论是Windows体系、Apple体系还是安卓体系,均建立了基于特定CPU和操作系统组合的统一计算平台技术体系和配套商业模式。

开源操作系统发展重要手段

近年来,中国对于开源的认知和对全球开源的贡献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正在从使用开源、参与开源,走向贡献开源甚至部分主导开源。此外,开源促进产业共建,产业再反过来牵引开源创新,这两者的互相促进使得中国在开源操作系统领域有了更深、更广的尝试。

在廖湘科看来,开放开源是软件根技术创新,特别是发展操作系统这类基础软件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开源,联合开发者、社区、软硬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壮大国产操作系统产业是当前最为行之有效的路径。

例如,华为的openEuler和OpenHarmony社区,在构建开源操作系统生态方面做出有力的探索,并探索出一条开源共建的创新之路,为国产操作系统面向未来发展,构建根植于中国的基础软件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基于操作系统在基础软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22年,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企业、研究机构、开源社区,结合openEuler、OpenHarmony在行业中的成功实践经验,编写并对外发布《中国软件根技术发展白皮书(操作系统册2022版)》(以下简称《白皮书》),借此进一步凝聚产业共识,凝聚产业力量,合力在操作系统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产业协同共建国产操作基础架构体系

据廖湘科介绍,《白皮书》提出四个核心观点。

一是,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数字经济已成为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以原生自主操作系统为代表的软件根技术是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发展的基石。

二是,随着数字孪生的发展,对于多样性算力的支持成为普遍需求,云、管、边端数字全场景的打通成为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的刚性需求,跨场景、跨终端、云驱动成为操作系统发展的新动力。

三是,产业对操作系统技术发展提出新的挑战,需要操作系统实现多样性算力、全场景支持,使数字世界全场景能无缝协同。

四是,开源和生态建设未来将成为国产操作系统创新发展的主流模式。

“《白皮书》倡导市场主导、产业协同,共建国产操作基础架构体系。基于架构体系,延伸应用、衍生产品、培育生态,再向世界共享输出。这既有助于建设完备的中国软件产业体系,也可以为全世界的数字化进程贡献中国力量。”廖湘科说。(记者 张维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