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1-05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之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建设数字乡村有利于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关于数字乡村建设重点任务的部署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相互契合的,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数字乡村建设有利于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统筹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与实现乡村振兴还存在较大差距。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足仍制约着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

进入新阶段、站在新起点,数字乡村建设应继续立足各地实际、充分利用地域优势,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持续提升农村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农村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不高是制约当前数字乡村发展的基础性因素。二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加大研究投入力度,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提高数字产品的适应性,增加有效技术供给。三是不断提高农村的数字化需求能力。要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加快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源开发,重点培养高素质农民,建立城乡人力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机制,提升农村人口的数字素养,提高农村人口对数字化的认可度。四是持续推动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要积极培育和发展乡村新业态,让农村的一二三产业借助数字技术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态势,以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作者:作者黄卓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副教授,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萍萍系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