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城市:未来城市的科技新探索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05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探索也日渐深入,无论是工业城市、海上城市,还是立体城市、穿梭城市,都体现了人们运用科技手段解决城市问题的憧憬。线性城市是众多城市发展范式之中的一个全新案例。它是将传统平铺的城市在一个垂直空间内进行重构,并利用数字化管理、可再生能源、生态城市和新型交通系统构建新的城市设计模式。线性城市是一种新的城市设计理念,这一理念将人类放在首位,希望能解决当今人类在城市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将呈现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1.什么是线性城市

位于红海沿岸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尼尤姆是线性城市的一个典型案例。从空间结构看,线性城市接近于位于海岸线上的一条笔直玻璃幕墙。它只有200米宽,却有170公里长,500米高,相当于150层高度的建筑物。整座线性城市将容纳900万居民,而仅占地34平方公里。与世界其他相同人口规模的城市相比,线性城市的占地面积要少得多。

可以说,线性城市采用了一种新的城市设计方法:“垂直分层城市功能”,使公共交通和居民可以在三个维度(向上、向下或水平)无缝进行空间移动,这也被称为“零重力”城市主义的概念。与传统城市的最大区别是,线性城市没有道路,不需要汽车,也不存在任何碳排放,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将完全依赖于高速铁路,并使用可再生能源。居民步行5分钟范围内可使用城市内所有交通设施,通过高速铁路在20分钟内到达市内任何地点。同时,线性城市不仅仅是高层建筑的“联合体”,它将公园、步行区、学校、家庭和工作场所进行模块化分区,以便满足居民的日常出行需求。

在环境方面,线性城市将建立微气候循环系统,以实现阳光和空气进出城市的最佳平衡。线性城市将自然环境保护置于经济发展之上,城市绿色开放空间的设计,将大大提升居民生活、工作和休闲的舒适度。线性城市将致力于解决当今城市生活中人类面临的种种挑战,例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城市低效运转、城市扩张和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它将创造城市、人与自然三者平衡发展的新城市形态,也将重新定义人类城市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线性城市将成为全球首个以移动性为核心的城市。立体模块化的城市构成显著提高了居民的出行效率。打个比方,你在“模块20”生活或工作,现在需要去观看“模块33”的足球比赛,你不必下到底层穿过街道,再上到体育场某一楼层,而可以直接穿过模块到达体育场。基于模块化的设计理念,线性城市将建构一个分层的交通系统,它的好处在于一切交通工具都朝着同一个方向运行。交通工具就像水流一样上升、下降或是横向穿过某个区域,而不会像蜘蛛网一样分散展开。市民也均在一条水平线或一条垂线上移动,尽可能使人高效、快速到达相邻的所有区域。例如,高速铁路网络仅通过四个站点就可以将国际机场与沿海港湾连接起来。此外,这座线性城市将建造四个不同高度的水平运输走廊,或是吊舱、轻轨甚至水平电梯。大幅缩短的通勤路程,将为人们创造更多的休闲时间陪伴家人或与朋友外出,人们也不再需要支付汽车保险和油费。

2.自我调节最大限度减少污染

线性城市将成为全球首个完全由可再生能源运营的城市,即零碳排放城市。其能源将百分之百来自风能、太阳能、绿色氢能和其他未来可再生能源。使用绿色能源可彻底避免城市的热岛效应。线性城市将在沙漠地区重新构建一个全新的城市微气候系统。这一系统就是在线性城市的玻璃幕墙上构筑可旋转的人工叶片,根据日照角度的变化调节叶片朝向,改变气流和光线进入空间的方式,进而缓解热量积累。与此同时,叶片将成为线性城市与周围沙漠环境之间的缓冲层,使城市不会受到风暴所带来的沙漠灰尘影响。而线性城市的顶部将设计成开放式,以便城市能够进行“自主呼吸”。得益于线性城市零碳排放的能源循环模式,它不会像其他大城市那样存在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甚至是夜间的光污染等问题,而是通过城市自我调节,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污染。

线性城市还将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城市管理。大数据系统将为人们计算出最有效的可达路径,并给出最优方案。线性城市将构建包括社会信息、基础设施、空间运行等相关城市信息,以云数据加载的方式为城市运转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未来城市数字化的管理效率,从而达到节约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目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线性城市还将构建空间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协调和整合地理空间的数据,实现三维空间数据的可视化应用。可以预见的是,线性城市将通过这一技术进行未来城市的数字化管理,支撑未来城市的数据分析,可行性方案的论证与优化。这种城市管理的解决方案或将彻底改变传统大城市粗放式的治理模式,实现更加有效且资源节约的管理方式。

3.改变市民对城市视觉空间的认知

还要强调的是,线性城市的所有公共空间均对大众开放。如果你想从住所到一家餐厅,必然会经过一段公共空间,而这段空间并不是一条狭窄黑暗的通道,而是集合了相邻区域的公共空间:它可能是一片绿地、公园,也可能是大学的校园。当你穿过大学时,所有实验室都装设玻璃墙面,你可以看到学生在做实验,也可能看到机器人在工作。

线性城市在城市治理上也将颠覆传统。以近代城市化最早的伦敦为例,从伦敦周边地区输送到伦敦市区的水,25%是通过人们看不到的管道泄漏流失的,世界上每个城市都面临着类似城市基础建设老化的挑战。但是,在线性城市的透明垂直空间中,城市管理部门将很快看到水资源是否存在泄漏,并进行及时修复,从而有效减少城市公共资源的流失。

线性城市将为居民提供最大化的透明度。公共领域不仅仅是从家到目的地之间的道路,它将成为城市结构的一部分。这种城市空间结构将彻底改变人们对于城市空间的认知和感受,从视觉系统上重塑城市居民对于未来城市生活的视觉空间体验,进一步影响他们对未来城市的理解和想象。

此外,线性城市将提供一种更加平等的生活方式,无论你收入水平高低,无论你是谁,都可以使用相同的公共设施。在对未来社区构建过程中,物流系统的智能规划以及模块化管理将大大提升城市的运行效率,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的日常便利服务。低碳化的城市运营模式,也使人们的生活更亲近自然,线性城市的绿地覆盖率预计将接近95%,这意味着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两分钟内即可进入一片绿色公园。

(作者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宁波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筑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