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东数西算” 天津建设布局“快马加鞭”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1-06

本网讯:作为“东数西算”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的重要城市,天津加紧建设布局,引进大型数据中心落地,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不断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刚刚走过的2022年,是我国“东数西算”工程元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作为“东数西算”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的重要城市,天津加紧建设布局,引进大型数据中心落地,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不断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新年伊始,记者走访了多个“东数西算”工程重要节点项目,感受天津“快马加鞭”的干劲与热情。
大项目抢滩布局
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东数西算”工程相关部署,国家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建设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贵安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坐落在武清区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以下简称“电信智算中心”)、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联通数字产业园”)正是“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节点项目,不仅承接着以京津冀为主的北方地区数据存储和算力需求,也是开展“西算”的重要网络通道。
在武清区高村科技创新园,一栋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楼宇里,机架是主角,大批闪着绿色指示灯的服务器不眠不休地高速运转。短短一秒内,海量信息被传输、计算和加工。这里就是已经启动运营的电信智算中心。
“我们一期有2828个机架正在运行,每天的数据处理量达每秒150千万亿次浮点指令。”中国电信天津公司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天津公司智能算力中心副总经理张智刚告诉记者,“电信智算中心自2020年初开工建设以来,项目一期已投产运营,二期办公楼及三期4栋数据中心也即将投产运营。目前,我们已建成8栋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具备承载2.8万个机架、36万台服务器的能力,是中国电信投资强度最大,年度交付面积最大,也是全球核心都市圈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基础设施之一。”电信智算中心是中国电信通信骨干枢纽节点,已规划国家级光网传输及国际网络出口,整体投产运营后,将极大提升网络覆盖深度和网络宽带速度,形成京津冀区域云网新出口,进一步夯实京津冀算力底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机架是数据中心的重要基础设备,一般1个标准机架可以安放12台至15台算力服务器。某种程度上看,数据中心的机架数量越多,可容纳的客户服务器就越多,由此可提供的计算及存储能力相应越高。电信智算中心总投资102亿元,全部建成后,其4.2万个机架将产生5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可有效承接京津冀地区用户数据的计算、加工、存储及应用需求,预计将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近500亿元。
不只是电信智算中心,中国联通也在我市大力推进“东数西算”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元旦前,我们已经进场施工了,现在有近60名施工及项目管理人员、超过10台桩机正在紧锣密鼓地全力推进土建桩基施工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首期项目交付投产。”天津联通网络部副总经理席强表示。总投资超50亿元的联通数字产业园是中国联通深入落实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东数西算”战略,布局算力基础设施的关键项目。按照规划,该项目包括智能算力中心、人工智能中心、数字科技产业研发中心等板块,建成后可容纳机架约2.5万个,预计经济年产值超80亿元。
“联通数字产业园将建设成为京津冀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同步建成国家枢纽数据中心与京津冀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对接国家规划,成为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的国家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席强说。
数据协同互联
算力提速百姓生活
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测算,算力产业中每投入1元,平均将带动3元至4元的经济产出。业内认为,“东数西算”工程将极大促进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帮助依赖于算力的数字企业或平台进一步降低行业成本并提高产品质效,而百姓最终也能享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数字服务。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水平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每年“双11”的网络购物高峰阶段,每秒钟订单量达到几十万笔,这些交易指令反映到网络后端就是一串串挑战服务器承压性的数字,如果没有稳定的存储和算力支撑,购物指令的反馈会非常迟缓甚至系统瘫痪。平时生活中点外卖、网络打车、天气中长期预报、远程医疗、智能家居风险预警等都需要强劲的算力支撑。
国际数据公司IDC提出,人类历史上90%的数据都是过去几年产生的,其中50%是过去两年产生的。最近产生的数据是“热数据”,但“热数据”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也会降温变成“冷数据”。“冷数据”的需求主要是存储,东西部的算力中心,就分别更适用于“热数据”和“冷数据”。
考虑到不同冷热程度的数据信息传输需求,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多地设有数据中心,彼此互联互通,推动算力产业协同发展。日前,在实现京津冀区域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电信智算中心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蒙贵等“东数西算”其他热点区域实现网络高速直达,端到端传输可降低至10毫秒以下,满足跨区域算力协同调度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信智算中心处在全国一体化算力中心京津冀枢纽集群核心节点,是中国电信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新基建项目,主要承载对算力要求高,对数据时效性要求高的应用场景。一期项目2021年底投产运营后,已吸引北京地区互联网、云计算、数据服务、金融领域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落户。
“目前,电信智算中心九成客户来自京津冀地区。京津冀‘热数据’可以实现就地发生、就地加工、就地应用。”张智刚表示,中国电信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对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安防监控等场景,重点进行算力和网络质量的部署和提升。项目整体投运后,将大幅提升京津冀地区通信基础设施能力、算力水平和产业聚集效能,有效推动三地协同发展。
作为京津冀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另一重点项目,联通数字产业园定位于人工智能算力区域性节点,力求建立高效协同的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体系,满足超大型城市管理、高可靠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科技研发、智能网联等场景对算力以及数据协同的需求。今后,将面向以京津冀为主的北方地区,为政企、金融、医疗、教育、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用户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新型存储与算力服务。自去年12月开工建设后,该项目正马不停蹄加快推进,首期项目预计年底前建成投产。
超算助力数据安全
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无论是“冷数据”的长距离传输还是“热数据”的就近处理,技术支撑是“东数西算”工程成功推进的关键。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平台,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在助力全国算力网络数据安全和稳定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过10多年发展,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在超级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了一体化协同创新技术体系,构建了一体化技术融合平台,可以实现“东数西算”算力资源的协同,在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上能够实现东西部资源共享。同时,还形成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依托算力为核心的技术应用能力,在科学、工程等方面均实现了应用突破,在海洋装备、气象预报、药物研发、石油勘探等行业领域实现了应用落地。
“‘东数西算’不仅是一项基础设施工程,未来还要更多地体现在应用场景中。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十项行动’,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京津冀地区的数据协同,结合积累的成熟经验,逐步向东西部协同的方向推进。”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首席科学家孟祥飞表示,“我们将不断完善数据安全体系,丰富数据创新资源,聚集数据产业生态,致力于让大规模的数据流通变得安全可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东数西算”背景下,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培育迎来发展新机遇。
当前,天津正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实施“铸魂”工程,加快研发设计类、生产制造类等工业软件和关键工业控制软件,到2023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达到2600亿元。实施“芯火”工程,落地实施中芯国际先进制程芯片、飞腾芯片研发总部、环欧半导体智能化切片等重大项目;发展新兴数字产业,构建以飞腾、麒麟、超算中心等为引领,涵盖核心硬件、基础软件、算力支撑、场景应用、关键配套等领域的产业链。
“近年来,天津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初步培育和引进了曙光计算机、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南大通用数据库、天河超算等一批代表性企业产品及技术平台,建设了一系列示范项目,逐步形成以滨海高新区为核心,市内六区如河西网信大厦、河北区通广智能科技产业园等优势互补,其余各区如武清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西青区大数据产业园等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天津市大数据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袁小梅表示,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津心办”“津治通”等便民App大范围应用,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都在向线上转移,人们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正在成为现实。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一云、一网、一数、N平台”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体系,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进入全国现代通信“第一方阵”,全面有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天津北方网 记者 袁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