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探索“城市经济大脑”数字化治理模式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06


科技赋能经济管理 北京市朝阳区探索“城市经济大脑”数字化治理模式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紧抓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机遇,积极打造城市智慧大脑。作为朝阳区建设城市智慧大脑中的一环,“城市经济大脑”于今年7月底正式上线试运行。平台结合全区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及部门业务需求,围绕招商引资、产业空间统筹、企业服务、重点项目跟踪、经济运行监测等领域进行开发建设,探索城市经济数字化治理模式,破解传统管理模式中的难点问题,助推朝阳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针对经济领域数据分布碎片化、互通共享不畅等问题,‘城市经济大脑’归集了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统计局、人力社保局、发改委等十余个相关部门业务数据,同时通过采集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相关的社会数据,有机整合市场主体、空间资源、政策服务等各类要素。”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通过数据融合治理,建成了全区统一的动态数据底座,形成统一的数据标准治理体系。同时,引入数据沙箱、隐私计算等技术,建立分类分级的数据授权机制,通过用户分层,可实现对不同用户的数据分级展示。

在实现跨部门数据融合的同时,“城市经济大脑”还以用户需求为基础,综合考虑经济领域涉及面广、工作条线多的特点,打造出多元化业务场景。平台整合优化多部门业务系统及工作流程,构建全区统一的经济管理工作平台,促进各部门各领域联通共享,提升业务工作的协同性。同时,结合朝阳产业特色进行个性化开发,建设了金融、商务、文化等特色主题模块。在应用层面,依托大、中、小三屏联动,为用户提供“全域、全业、全景”的经济工作服务。

“目前,平台运用数字孪生、三维渲染及跟踪矢量等技术手段,搭建起了全区L2级、部分重点区域L4级的三维城市底板,实现数据信息可视化。”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充分利用“双楼长”机制,摸清全区楼宇、园区等产业空间资源底数,建立了动态更新的工作台账。依托城市底板,可以实现各领域数据信息落点落图,直观展示区域经济发展态势,为区域决策及部门工作提供可视化、个性化、便捷化的信息服务。

“城市经济大脑”依托各类应用场景,实现了线下业务工作与线上流程紧密耦合,带动经济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下一步,朝阳区将结合经济发展变化及实际需求持续迭代更新,进一步强化各方数据汇聚,增设数字政务、信用体系、人才高地等应用场景,并逐步建立实体化综合指挥中心,不断提升经济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朝阳区经济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