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潮,上海如同梦游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1-09

 互联网企业,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近20年最重要的发展行业,一直是科技前沿和暴富神话。然而,上海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企业,甚至离开上海的互联网企业,才能蓬勃发展!

马云逃离上海

1999年,马云创建阿里巴巴,当时他信心满满的把公司开到了淮海路。

然而,在上海创业马云如履薄冰,他很快发现上海这座城市并不适合他这样的创业型公司,于是他把公司迁回了杭州,再也没选择上海。

在马云“跑路”后,上海各方都在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把马云逼走了唐山路小开原创。然而,过了20余年,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上海仍然是互联网发展的荒漠。

上海如同梦游

20世纪90年代至今,是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期。不论美国的硅谷,还是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都是这一时期横空出世,创造出惊人的财富和社会影响力。

然而,上海在这段时期,几乎就是空白。

轰轰烈烈的张江,更多的是科学、生物医药的研发,互联网公司倒不是没有,而是远远落后国内的头部企业。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扎堆北京、深圳、广州。而作为中国经济重镇上海,却一再错失互联网发展机遇,避开了互联网红利,其状态如同梦游一般!

上海不适合创业

上海并不是没有科创企业,上海也不是没有互联网公司。曾经的盛大,可谓是家大业大,是上海互联网公司的翘楚。

然而,现在的盛大,不说风烛残年,也算是退居二线了。

上海的企业也好,上海的老板也好,总有一股保守有余,而创新不足的感觉。

上海人谨小慎微,不敢过于创新,也不敢过于激进的创业。上海做生意发财的老板,大部分都是以前就业困难人员。禁止网易抄袭如果有一个单位肯收他们,他们绝对不会冒险创业的。

上海整体环境,也对创业非常的不友好。亲戚朋友过年询问,小孩哪里上班,如果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那都竖起大拇指。如果是小老板,初创企业,那亲戚朋友多半要投来异样的目光。

在上海创业,不是一个明智的举措。在其他城市,各方都有保护中小创业者的举措,社会对初创公司容忍度较高。广州、深圳、北京、杭州,无论哪一个城市创业,进行互联网公司孵化,都会感受到便利和帮扶,唯独上海不行。

上海整体环境就是稳,这在一般层面上是有正面意义的。但在创业公司阶段,太过稳妥反而束手束脚了。

上海互联网现状

现在上海互联网行业,是两个大公司,拖着一群小公司。

两大公司一个是携程,一个是拼多多。

除了这两家,上海再无大规模的互联网企业了。

那么未来上海互联网公司会发展上来吗?

非常的困难,因为上海定位就是制造业、科研、金融等,这些才是上海发展的重中之重。

相比于有些虚幻的互联网,上海对于实体、制造业的执着,是其他城市无法想象的。

或许对于上海来说,本身定位就不是一座互联网之城,而是科技、制造之城。

这样看来,上海互联网发展缓慢,也有其自身的原因。上海或许并不想争什么互联网第一城,而是专心致力于制造业,深耕产业升级。

至于互联网发展,还是让位于其他城市吧。    (新科技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