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政府网站沦为“形象工程”
来源:正义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去年9月,重庆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建设的通知》,对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在2006年3月1日前按规定建设完成。但至今仍有82个市县政府部门网站,全挂“旧闻”,职能部门网站上找不到便民服务,整个网页只有“部门介绍”最详细…… (据2月22日《重庆晨报》报道)

当人们看到政府职能部门网站,全被“旧闻”所覆盖,网页仅部门介绍时,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真为官方网站沦为“形象工程”所痛心疾首。

政府网站沉睡不醒,并非重庆市一地。就全国而言,这种情况不容乐观。许多地市甚至不少县区都将信息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但一些地方只重“修路”不管“造车”,光纤铺了一条又一条,在信息“高速公路”上跑的“车”却少之又少,造成资源闲置浪费。据有关人士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4万多个政务网站。在对这些政务网站的随意抽查中,不少数据和信息陈旧不堪,甚至几年都没有更新,许多网站仍然只是“首页秀”。

从政府网站成本而言,建设一个政府网站到底需要多少费用呢?有资料显示,在建立初期,一般政府网站的首次投入经费在20万元以内,但建立以后费用会逐年递增,就全国而言,中国电子政务建设上的投入已突破2000亿元。国家从公共财政中拿出巨资,为公众构建沟通的新平台,哪么究竟给百姓带来多少收益呢?而对于重庆市这诸多政府网站来说,人们可以无容置疑地说,回报为零。

政府网站“长睡不醒”的现状,一是影响了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政府建立网站,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应该让纳税人成为直接受益者。政府部门这种“花架子”式的做法,百姓很有怨言,戏称政府这种行为是“聋子的耳朵——纯属一种摆设”。二是浪费了信息资源。据统计,目前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占全社会信息资源总额的比例达到80%。这些宝贵的信息资源一旦被公众知悉并利用,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政府向民众提供有效信息,是电子政务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式,反之,将大大浪费了宝贵信息资源。三是降低了办事效率。网络的重要功能是能帮助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网上办公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很多地方通过实现网上交税,人们无须再跑到税务部门去办理。如果政府网站“休眠”,网上办公也就无从谈起。

政府网站是行政服务工具,决不能将其束之高阁,更不能沦为百姓遭殃的“形象工程”。因此,政府部门首先“唤醒”自己执政为民的思想,再把长年沉睡的网站“唤醒”、“激活”,让“死”的网站尽早“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