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务的数据流通共享是关键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1-28

社会治理效能要提升,数字政务的数据流通共享是关键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智慧城市的建设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首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数字政府建设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决策水平和高效服务,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环节。
数字经济

早在1998年,国家就开始倡导建设信息高速公路,25年过去了,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化改变了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模式。各级政府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升级换代的阶段,但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机构、不同设备等建设的底层应用数据却存在底数不清、数据目录不完整、不规范和数据来源不一等基础问题。从而导致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和行业存在数据上下横纵不融通,使用权限不匹配,出现了数据共享供需对接不充分,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制不健全,跨部门、跨级层数据开放程度低,数据资源浪费和使用成本高。
数据共享

在没有梳理和解决上述问题的情况下,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的建设必将是机械式的、垒积木式的盲目建设,达不到数字治理效能应有的效果。所以,政务数据的节点式流通共享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前提,更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发展的根本。
以社会综合治理数据的整理为切入点,将市场、税务、公安、民政、城管、市政、水务、电力、粮食等各部门的政务数据、经济数据、社会数据、视频图像等数据按社区、村组、乡镇、街道、区县、市、省各级层数据节点式汇聚融通,形成数据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用权限,完善数据采集、预测、调度、应用、决策、管理等一体化分散式智慧应用场景。避免数据冗余和封闭,提升数据对社会治理的精准决策和高效应用。
新型智慧城市

由此可见,十四五期间,以数字政务的改造升级为契机,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该领域提前布局,拥有技术和人才筹备的设计院、施工企业、设备供应商和数据运营机构都将从2023年开始渐入另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