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成为各地数字政务平台重要“帮手”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23-01-31

“不到十分钟,我和家人的‘两险’核定以及缴费业务都办下来了!”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刘先生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我的宁夏”政务App一站式智能服务开通后,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业务办理的全流程。

“我的宁夏”“数字雄安”“湘易办”……近年来,智慧政务服务在全国加快落地实施,并在医疗、保险、公积金等多个垂直领域不断创新应用场景,为各地居民提供了便捷的公共服务。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近年来,各家银行通过帮助地方政府建设数字政务App、为地方政府提供管理系统一体化的政务云解决方案以及帮助政府开发普惠金融产品等方式,在数字政府建设中进行了有效的探索。”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高级研究员孙扬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各家商业银行的助力下,当前,政银合作联合打造的数字政务平台已经成为连接政府和民生的一条“数字走廊”,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持续贡献金融智慧。

为区域发展赋能

银行智慧政务服务硕果累累

1500多个事项实现“指尖办”、3500多个事项实现“掌上查”,人社、公安、文化旅游等50余个部门的政务信息系统“一网打通”,为群众办事近1200万件……在政银各部门密切协作和共同努力下,“我的宁夏”政务App已经成为工商银行支持数字政务建设的生动实践。

为了助力宁夏数字政府建设,工商银行宁夏分行专门成立了“数字政务金融服务团队”常驻“我的宁夏”项目组,充分挖掘高金融价值场景,倾力打造“政务+金融”良好发展生态。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经过3年的努力,“我的宁夏”App已成为“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标志性数字政府工程,“一端服务全宁夏,一屏智享新生活”的愿景已经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赋能数字政务方面,商业银行积极探索与社保、工商、政法等政府机构联合,输出‘行业+金融’一站式服务,在银行端实现了政务便民场景体系,在政府端助力了数字政府的服务升级。”易观分析研究员表示。

在数字政府建设中,近几年,以国有大型银行为引领的各家商业银行不断织密“政银通办”的覆盖网,推动政务服务下沉,让便民服务落到实处,让更多市民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经过持续的建设和推广,当前,工商银行已携手各地政府打造出“我的宁夏”“数字雄安”等多个综合性服务平台,智慧政务服务在全国各地落地实施,建成政务类特色场景网点超过1200家。

近年来,农业银行也深度参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与国家级、32个省级、260多个地市级政务平台实现平台互通、渠道互联和产品互嵌;自主研发“智县”应用,将智慧政务服务延伸至县、乡、村,服务基层治理,为县域居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

创新应用场景

扩展政务服务边界

“在目前的政务便民服务中,各地政府持续发力本地政务系统建设,并收集汇总了不同客群的刚需服务场景。”易观分析研究员认为,“面对如此多的场景和用户需求,商业银行应积极对接政府,以手机银行为载体,将金融服务融入政务场景当中。”

随着“金融+生活”理念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各家银行不断扩展政务便民服务的边界。从最初的水、电、燃气等生活缴费,到政务、医疗等更多生活场景,数字政务服务正在通过手机银行这一“数字水渠”惠及千家万户。

2012年,建设银行在业内率先打造了手机银行“悦生活”平台。随着近几年用户需求的变化,平台的政务服务场景不断扩容。目前,建设银行手机银行“悦生活”平台已为用户提供了生活缴费、政务服务、医疗健康等多种政务便民服务场景,累计70余类4000多项服务。

招商银行将政务服务功能嵌入手机银行,设立“便民服务”模块,用户登录手机银行便可实现各项政务事项的“指尖办理”。

“自2020年11月起,依托总行与国家医保局医保电子凭证合作基础,我们成为首批成功上线并实现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App上线展码功能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该分行签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便突破4万张。

同时,各家扎根地方经营的中小银行也立足本地特色,发挥各自金融优势,打造出符合地方发展特色的政务便民服务。

近年来,北京银行全方位融入首都便民服务发展大局,在其“京彩生活”App中推出“政务惠民专区”,高效整合了医保、公积金、在线购药、生活缴费、普惠金融等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有效解决了传统政务服务中客户存在的知识盲区。

运用金融科技

提升智慧政务服务体验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正在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为金融机构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数字政务平台建设中,金融科技大有可为。”孙扬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大数据建模可以帮助政府挖掘数字政务数据潜力,助力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可以提升数字政务服务效率,区块链可以加速数字政务相关信息的同步和归集,云计算可以提升数字政务面向线上海量服务的容量。”

在这一趋势下,银行业正在充分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深度参与各地各级政府部门智慧政务建设,共建金融与政务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

近年来,工商银行持续提升数字技术运用能力,促进政务服务的智慧化转型。为提升政务办理的体验感,工商银行运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帮助多地政府实现了“刷脸就能办事”“开口就能办事”,也实现了政务服务的智能推荐、千人千面。

北京银行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接口对接,通过渠道交互、数据引入、系统对接等方式,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深化垂直政务领域合作,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江苏苏宁银行基于企业税务数据,通过金融开放平台及机器学习算法技术,开发了线上化的普惠金融产品“微商贷”,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银行帮助政府机关实现数字化,其最终目的是提升老百姓对政务服务效率、质量的感知度。”谈及未来银行业参与数字政务建设的发展方向,孙扬认为,接下来,银行还可以在线上化医疗问诊服务、数字化网格员服务、社区化物资配送供应链、政务信息电子化同步等方向继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