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催生新领域新赛道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13

数智催生新领域新赛道
构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与实体经济的深度结合引领催生了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新领域新赛道,成为我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引擎。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要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加快渗透,对人类科研、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等主要运行方式造成了深刻的影响。

人工智能已应用到巡检监控、工艺优化和质量检测等主要制造环节,助力生产升级增效;智能化的路网监控系统可以对城市区域交通流量进行感知、预测及优化,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在港口、矿区各类无人驾驶运载工具正在成为生力军……

数字孪生、元宇宙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传统产业领域的应用促进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数智赋能的新领域新赛道呈现群体突破,以科技创新带来经济发展动能的新增量。

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推动新的价值空间不断涌现,形成新模式、新价值与新技术等互促发展的格局。产业融合化发展中新产业将打破传统经济的产业分工,把完全不同的行业在新的生态系统平台重新整合起来,形成融合的充满活力的新行业。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在更高起点更大空间塑造我们的新动能新优势,要不断加强对数智引领新领域新赛道的整体战略谋划,提升数据、算法、算力的关键驱动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深度嵌入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全过程,坚持共生共赢的合作开放理念,以数智化激活社会机制和市场机制使它们更好发挥作用,推动更多新业务新场景的落地,营造数智创新生态圈,从而真正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海量数据的价值,释放创新潜能,真正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动权。

(余江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张越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