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安防行业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13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近年来,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安防产品愈来愈受关注。特别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智能安防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推动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快速融入智能家居体系。当传统家电企业还在寻找融入智能家居消费的切入点时,安防企业凭借产品特点,早已拥有了准确的着力点——安全。当前,许多安防企业通过数字化赋能,形成了包括家庭监控、智能门禁、防盗报警等功能在内的家庭安全防控体系,各具特色的智能安防产品有效解决了消费者的居家安全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各类智能安防产品仍存在互不兼容、质量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建议各部门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建立行业标准体系,规范家庭安防产品的质量标准,从而推动安防产品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迭代升级。

下沉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从智能安防产品销售分布情况看,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青睐相关产品,其他地区则有较大消费潜力待挖掘。从整个安防消费市场发展趋势看,随着三四线城市及下沉市场消费者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共与民用安防市场将持续扩容。接下来,建议安防企业把“目光”更多投向下沉市场,做好消费调查,根据消费者反馈的意见建议,研发更多符合下沉市场的智能安全产品。

相关企业要注重家庭安防产品的研发。其中,家用摄像头在民用安防领域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智能门锁正逐渐成为智能家居领域新风口,这些新消费趋势值得企业进一步关注。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