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数字化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全方位支撑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20

信息化、数字化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全方位支撑——信息化对国家治理将产生深刻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我的体会是,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中,信息化非常醒目,基本上每一个目标都和信息化密切相关。比如在新型工业化中提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具体目标,这些具体目标都需要信息技术的强大支撑。可以预期,信息化、数字化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全方位支撑。

这里重点讲三个层面:信息化对创新驱动战略、数字政府以及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影响。

信息化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影响。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些都离不开信息化的发展,都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

信息化对政府自身变革的影响。报告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数字政府概念,但在对法治政府的论述当中,我认为报告间接对政府数字化提出了新思路。比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这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措施都跟信息化息息相关。2019年龙港镇撤镇建市,被赋予县级管理职能。他们的做法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这就离不开行政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双轮驱动。两年下来,这个市由38万人口变成46万人口。三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处于温州市前三位。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数字化在变革政府结构,实行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方面,是有很大空间的。

信息化对社会治理的影响。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全国许多地方在基层数字化社会治理方面做出了不少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比如南通,在市域治理方面就很值得称道。南通把市大数据局、12345热线、网格中心整合成一个机构,建立南通市域运行治理指挥中心,按照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思路,形成16个领域的重大应用,他们按照“五个一”的做法,在全市进行统一部署:一个中心管全域,一个号码管受理,一个APP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监管,而且不光是市,所有市和区全部一体化,平台完全是一样的。这有非常大的启示:如果在信息化方面做得好,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效能就能够大大提升。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第四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