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 加快培养财会领域信息化、数字化人才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10

肖厚发委员:加快培养财会领域信息化、数字化人才

 

当下,数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和“新动能、新优势”,正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肖厚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实体和业态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在这一过程中,财务、会计、审计是重点推进的领域。财务数据是企事业单位发展成效最直观的体现,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应用水平,关系到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转型成败,乃至影响其高质量发展成效。”

肖厚发委员注意到,伴随企业财务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也给国家审计以及注册会计师行业等的社会审计,有效识别企业财务风险、财务舞弊行为等工作,带来新挑战、提出新要求。他认为,在实践中,财会审计领域开展信息化建设,除技术等硬件问题外,最为关键的难题,在于缺乏既掌握财会审计知识,又精通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人才,导致不能充分发挥内部支撑生产和管理、外部实现有效监督的功用。

“目前,高等院校在加强财会、审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但在用人中发现,高校财会相关专业毕业生接受的信息化知识教育,仍普遍较为浅显,难以满足财会审计领域信息化建设需求。而企事业单位自行培养这类人才,往往事倍功半。”肖厚发委员说。

对此,肖厚发委员提出:建议财会类院校及综合类高校财会、审计相关专业,将信息化、数字化相关课程纳入专业必修课;加强对财会审计从业人员信息化、数字化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在职培养、专项培养;建议参考职业教育的现代学徒制,健全完善行业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模式;鼓励相关院校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办学、产学研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