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基本成型,“云上雄安”初步建成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04

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欣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欣

“在雄安新区,除了现实中正在建设的地上城市和地下城市外,还有一座云上的数字城市同生共长。6年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块数据平台、雄安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物联网平台和视频一张网平台‘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基本成型,初步构建了雄安‘云上一座城’,使未来之城处处洋溢数字范儿。”3月26日,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边、云、超一体化初步形成

作为“一中心四平台”中的一中心,去年底建成投用的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是新区批复的唯一一个永久性数据中心,也是新区政务云及企业云的重要载体,具有国际首例园林化生态机房大厅,国内首创景观化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国内首创模块化集装箱机房大厅、国内首创产、研、展复合机房大厅等十大亮点工程。

如今,作为统一的城市级云平台,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构建了“逻辑统一、物理分散”的基础云架构,形成了边、云、超一体化的计算能力。边缘计算方面,目前现已建成6个节点,有700台服务器,形成1.4万核算力、27P存储。云计算方面,目前政务云采用技术领先、生态成熟的高质量信创产品,建有完整的信创技术路线,1334台物理服务器,形成9万核算力、42P存储。中心建有相应的适配中心,带动信创生态在新区落地、发展。

块数据平台支撑新区158个业务系统生长,汇聚510套数据库

建成投用的块数据平台定位新区数字智能城市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数据赋能中心,是雄安新区孪生城市的数据基底,承担着汇聚新区全域数据、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的重要任务。

截至目前,平台支撑新区158个业务系统生长,汇聚510套数据库,汇聚数据总量达280.29亿条,编目形成信息资源1.9万条,提供信息资源项22万个;为新区提供数据共享接口771个,接口累计调用1.47亿次,有力支撑了新区征迁安置、工程建设管理、政务办事、疫情防控等方面重点工作。

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初步构建了云上一座城

雄安城市信息模型平台自2019年开始建设,数据层面建设内容涵盖了新区成立之初的全域倾斜摄影,并且不断汇聚新区全域地形地貌地理信息数据和新建城区的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完善数据体系;目前,平台层面已具备供数据汇聚与管理、场景配置、数据查询与可视化、数据共享与交换、运行服务、开发管理等能力,能够对外提供丰富的空间分析功能,并且已经服务于雄东、容西、启动区的建设协同工作,后续将持续面向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营打造数字孪生应用场景。

目前雄安CIM平台已初步构建了空天/地表/地下一体化和室外与室内一体化的新区云上一座城,形成了与现实城市一一映射、虚实交融的数字孪生城市。

物联网平台已接入终端设备45万个

2019年开工建设、2022年竣工上线的物联网平台,在雄安新区整个智慧城市体系架构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即向终端设备侧输出统一接入规范标准,支持主流通信协议,实现对设备的统一接入和管理及数据的统一存储、处理、利用等,向应用系统侧提供开放开发应用接口,赋能应用、数据开放等服务,实现了跨部门终端设备信息共享与管理服务协作,进而为城市运营和管理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确保集约高效的发展道路。简单来说,物联网平台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实现感知终端的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和数据共享、发布。

如今,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通过“统一设备标识、统一设备接入、统一物联数据标准、统一资源共享”,构建雄安新区物联资源一张图,实现物联设备的全域感知、统筹管理与维护,确保物联数据实时汇聚共享,实现物联服务能力“即插即用”。当前,物联网平台已接入终端设备45万个,为环境监测、能源管理、水务监测等领域感知数据提供支撑,逐步形成全域全时、互联互通的城市运行感知体系。

视频一张网平台已接入视频终端4万台,雷达设备729台

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竣工上线的视频一张网平台,立足城市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社会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构建城市级视频感知体系,实现雄安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满足雄安新区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环保水利、交通管理、科教文卫等各业务领域的对视频图像的应用需求。平台统筹雄安新区各类视频终端的接入与联网,实现视频数据标准化、视频信息结构化、视频应用共享化。

当前,视频一张网平台已接入视频终端4万台,雷达设备729台,为城市治理、地下管廊、应急管理、交通出行、社区管理等场景提供视频数据支撑。通过视频一张网实现了新区视频监控的统建共享,一方面打破数据孤岛,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建设费用。同时视频一张网平台还充分挖掘新区海量的视频数据资源价值,实现非机动车违停、人员聚集、临街摆摊、垃圾满溢等城市治理场景的智能识别,大大提高了事件发现效率。(记者 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