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上线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5-04

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上线148项 市民坐享“同城服务”

长三角一网通办政银合作自助服务终端。 受访者供图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新生儿入户,可以在受理地直接打印《居民户口簿》,3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手;首次申领身份证,不用回老家在异地就能办……数据多跑路,人民少跑路,这样的场景在长三角地区逐渐成为百姓生活中的日常。2019年5月,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长三角“一网通办”正式上线。近4年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紧密合作,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支撑能力,推进跨省业务协同,深化数据共享应用,不断提升长三角跨省服务速度、深度、广度和温度,助力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让区域内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多“同城服务”。
截至目前,长三角“一网通办”上线148项服务,累计全程网办超过642.63万件,实现37类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电子亮证超过1430.19万次,长三角数据共享交换累计达8.02亿条。
同城服务触手可及
“这项政策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夫妻不用特意请假回老家给儿子报出生了,在上海就可以直接打印儿子的《居民户口簿》,太感谢了!” 2022年12月8日,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江苏籍居民周先生,仅用1分钟就在派出所为自己新出生的儿子成功打印了《居民户口簿》信息,成为“长三角区域跨省(市)新生儿入户服务”由“缴旧寄新”到“直接打印”转变升级后的首位受益群众。

2022年12月8日,窗口民警将户口簿交给周先生。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图同城服务触手可及,这在长三角一网通办的各个领域实现着。异地就医已经实现了“同城化”。通过首创长三角信用就医,依托银行为苏浙皖居民异地备案来沪就医提供信用额度,同时深化异地就医备案结算,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共开通异地门诊定点医疗联网机构15775家,异地就医备案人次约1614.59万人次,异地就医住院结算 340.26万人次,涉及费用933.79亿元,异地门诊结算约1521.64万人次,涉及费用42.50亿元。
在长三角地区27个城市中,医保关系实现了转移接续双向在线办理,截至2022年12月底,累计受理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2.54万人次,平均办结时限3.2个工作日,其中上海市静安区转杭州市单笔办结仅需3分钟,真正做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秒办”,为全国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提供了经验。
围绕长三角四地开具频率最高的“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事项证明”,三省一市通过统一证明式样和开具流程,方便群众“零跑动”线上开具,无需再回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累计跨省办理80万余件;并打造了“多地联办”服务,推出9项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服务,避免群众跨省市来回奔波,申请人只需在迁入地派出所办理,已有近11.4万余名群众享受到这项改革便利。
2023年2月1日,长三角区域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上线,苏浙皖三省户籍人员可在上海办理跨省异地首次申领以及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按需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上线以来,已办理107件。
四地居民的同城服务可及性也在不断提高着,交通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副高级经理梁璋介绍记者采访时介绍,为了让居民能够更快更便捷地在家门口使用政务服务,交通银行率先通过赋能银行网点智能终端,创新推出交行“交政通”品牌,在行内网点自助终端引入472项省(市)级政务事项、1105项地市级特色事项,覆盖长三角所有交行网点和近1800台机具。
政银合作也在不断深化着,目前已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入驻四地工、农、中、建、交银行网点自助终端,服务网点11940个,设备22895台,提供异地办理事项482项。

长三角一网通办政银合作自助服务终端。 受访者供图建立高效协同推进机制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的不断优化升级,背后是从国家到三省一市政府的重视和协同。
国办电子政务办连续四年为长三角地区印发工作要点,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全面落实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要点。四地选派业务和技术骨干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共同制定业务和技术规范,协同推进相关改革工作。
上海市委、市政府将长三角“一网通办”列入上海市民心工程全力推进。江苏省在政府规章《江苏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中,将“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举措从制度层面加以固化,在《江苏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中明确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浙江省在《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加快推进’全域通办’’就近可办’‘跨省通办’”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连续两年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以省政府名义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组织落实。
三省一市还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沪府办发〔2020〕9号)。建立电子证照业务和技术共享互认机制,为推进高频电子证照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互认提供政策保障,并不断扩大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类型和范围,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
在协同立法方面,三省一市人大助力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2022年9月,四地人大常委会分别以本省(市)地方法规的形式出台《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并于2022年10月1日起同步施行。为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数据多跑路,更要安全合规,为此三省一市出台系列跨省数据共享标准规范,会同市场监管标准化部门,研究制订《长三角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接入规范》《数据资源目录编制规范》《电子证照共享技术规范》《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技术规范》《法人库数据共享技术规范》等5项长三角区域数据共享地方标准,为四地数据归集、治理及应用提供标准支撑。
长三角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出现至今共编制共享目录375个,提供数据资源538类,累计交换各类数据达8.02亿次,其中政务数据交换1302.37万条,让各类政务服务资源真正流动起来,在流动中实现效率最大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2023年,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将进一步强化技术引领、业务协同,加强跨省业务和数据协同联动,深化数据共享应用,创新长三角区域“一件事”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服务模式,探索运用远程虚拟窗口赋能跨省通办,并打造一批高频示范性应用。(澎湃新闻)